党员干部应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

党员干部应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

摘要: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秉承着“人民利益大于一切”的目标来“做实事”,大多数党员干部的道德观念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和党的优良传统,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个人信仰的偏离,个别党员忘记了自身的职责并丧失了“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改革开放以来,个别党政干部将目光过度着眼于经济发展之上,忽略了自身文化信仰的构建,在出现思想信仰的偏离后不能够及时反省,从而容易形成和助长不良之风,这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埋下了隐患。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和执政之基,是个人信仰转为国家信仰的核心要素,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不断传播和发展之下保证了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得以稳定的前行。“人民富足、社会安定”是全中国亿万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标,但在发展过程中不免会有部分党员干部思想“出轨”,偏离为国、为民的大目标而产生“利己”思想和行为。因此,重塑党内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现阶段势在必行的任务之一。

新形势下个别党员干部信仰缺失带来的危害

在社会生活中,党员是一种公众身份。党员的一言一行,备受群众关注,是社会风尚的标杆。当前,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受西方价值观的影响,“不信马列信大师”“不问苍生问鬼神”,将党员身份和手中权力当成一种谋权获利的工具,“虔诚”没有用在利国利民之事上,而是用在了谋一己私利上,从而走向了马克思主义的对立面,最终也就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说到底就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当前有必要对党内的“不正之风”进行总结分析,从而找到“病根”来“对症下药”。

道德观念缺失下的“企图心”凸显。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秉承着“人民利益大于一切”的目标来“做实事”,大多数党员干部的道德观念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和党的优良传统,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个人信仰的偏离,个别党员忘记了自身的职责并丧失了“党性”。回顾2016年党内的“全面巡视”能够发现,很多出问题的党员干部,上至省部级、下至普通科员,“企图心”现象明显,集中体现在为了“上位”“敛财”“提格”而无所不用其极,严重地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对于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更是造成了破环。

服务理念淡化下的“功利心”膨胀。“为人民服务”是党建立之初提出的核心纲领,但是现阶段部分党员干部迷失了自我,造成了施政过程中“官本位”思想占据主导,在服务理念淡化下,“功利心”膨胀,直接导致了自我意识的增强,将个人利益之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滋生了许多腐败现象。自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厅局级干部达到千人之多,根源在于部分党政干部的精神信仰出现了标的性偏差,不能够客观地进行自我定位,同时缺乏“为民请命”的精神,直接导致了自我意识的错位,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政治信念偏离下的“进取心”丧失。每一个共产党人需要以坚定的政治信念为支撑,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决心,但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思维怠惰,因无视马克思主义信仰而丧失了“进取心”,这种情况集中体现在工作责任模糊、无视组织纪律、没有原则立场等,这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行造成了阻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