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三题(3)

文化自信三题(3)

如果说增强和提升文化自信,我们的着眼点要放在坚定对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上,那么它的落脚点和目标指向就应该放在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具有文化自信的文化主体上。这里讲的文化主体就是中国的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我们知道,人是文化的主体,又是文化的创造者。离开了作为主体的人,就无所谓文化,而任何优秀的文化也只能是海市蜃楼。因此,培养和造就具有文化自信的文化主体才是我们要着实下功夫的关键所在。

文化主体的文化自信,绝不是什么文化上的虚骄,更不是什么文化上的狂妄,而应该成为人们的一种实实在在的内化于心、见之于行的文化性格。这种文化性格的基本特征是:第一,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他们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但同时也是热爱自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人。他们熟知我们民族的历史,认清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要往哪里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讲就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感,对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能够如数家珍,为人处世、做人做事都蕴涵着一种中国人的风骨和底气。第二,具有广阔的文化胸怀。这就是说,一个能够坚守文化自信的人,绝不可能是一个狭隘的文化保守主义者。他们应该有一种开放的文化胸怀,既熟知、尊重和珍惜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能放眼世界,理性地对待其他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能够海纳百川,认真看待别的民族的文化的长处,吸收他人之所长,补己之短。这也就是我国先贤所倡导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第三,具有深刻的文化使命感。要知道“我们是伟大先人的后人,又是伟大后人的先人”。一个能坚守文化自信的人应该是一个敢于和善于担当历史和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文化使命的人,是一个敢于和善于做自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开拓者,能够继往开来的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应该肯定,在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下,这种具有坚定文化自信的人已经产生、正在成长,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问题值得反思,很多工作需要切实地去做。

为了培育和造就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文化自信的人,我们还必须创造一种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澄清一些误区,扫除一些障碍。在当前我们必须继续清除文化虚无主义的不良影响,坚持贯彻党的以德为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继续清除西方中心主义、文化殖民主义的不良影响,牢固确立文化多样主义、民族文化本位主义的价值观;继续清除文化复古主义、狭隘文化保守主义的不良影响,树立文化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方针,真正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对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者:唐凯麟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