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问题进行了一系列重要阐述,对指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阶段的政治发展,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均具有重要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自信需要自觉,自觉必须明理。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制度建设思想的逻辑理路,对于领导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极为必要。

新的历史起点是习近平政治制度建设思想的立论基础

回顾十八大前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可以看出:新的历史起点是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制度建设思想的立论基础。

2012年,习近平主持起草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到了“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将新的历史起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立论基础。

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日益深化和具体。2015年初,他在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会上,一方面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另一方面又明确指出: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我国基本国情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面临的难题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根据实际决定工作方针,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这次讲话,意味着对新的历史起点给出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阐释,使之更为科学。而他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所作的《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主旨演讲,则十分清晰地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虽然这个讲话有特定的背景和对象,但实际上是对新的历史起点内涵作了更为具体的概括。

新的历史起点,从现代化进程的视角看,是一个社会由早期现代化发展阶段整体上转入中期发展阶段,并快速向后期或完成阶段转型的重要历史节点。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既令人充满希望、憧憬和期待,同时矛盾、问题和挑战又集中涌现,需要引领现代化进程的政治集团特别是主要领导者具有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超强的政治勇气。根据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历史经验教训,结合我们自己超大型民族国家的具体实际,要有效应对集中涌现的矛盾问题和挑战,在政治领域就必须通过制度的调整,使公共权力配置社会利益的规则、程序等,更合理地满足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以便在各相关利益方充分、有序参与的基础上,达到利益配置的公平正义样态,保证社会稳定,顺利完成社会的现代转型。

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加强政治制度建设,重点工作是完善制度体系

基于对新的历史起点这一立论基础的科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上如何应对集中涌现的矛盾、问题和挑战,是十分清醒和有定力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初的有关讲话中明确提出: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他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所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要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坚持既有制度体系,走自己的政治制度建设之路,而不是另起炉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

要坚持既有制度体系,更要完善既有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有关完善和发展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起草并通过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做了高度概括。原则上是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具体涉及到几方面:一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使根本政治制度更加具有权威性和时效性。二是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得到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三是发展基层民主,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享有实实在在的权利。四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保证政治制度建设有法可依。五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