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洲:中国的文化自觉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体现

摘要:报告指出,中国的文化自觉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体现有三点:第一,中国的文化自觉体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中;第二,中国的文化自觉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文件中;第三,中国的文化自觉体现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中。

张志洲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张志洲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中国的文化自觉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体现

基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经验而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概念,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一带一路”,无疑被赋予了当今时代新的内涵。但为什么我们不简单地把它称为是新丝绸之路呢?其实在几年前,中国某些媒体的报道中也曾经采用过新丝绸之路的说法。但现在中国的媒体都已经全部采用了“一带一路”这个说法。中国官方当然是从来没有在正式的文件当中采用过新丝绸之路的说法。

从历史比较的视野来说,今天的“一带一路”与古代的丝绸之路一样,都具有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的含义。毫无疑问,商品的交换或者互通有无,是古代人类交往的最基本动因。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形成有强大的经济利益和物质利益的驱动。所以丝绸之路的名称也就意味着丝绸作为代表性的商品所承载的欧亚大陆国家间互通有无的贸易需求这么一种含义。

当然,古代的丝绸之路也具有明显的地缘关系,主要是欧亚大陆的几大主要文明体之间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一种关系。同样的,如果说古代的丝绸之路本身也是一种文化之路,那么今天的“一带一路”也只有从文化的视角才能被更深刻地理解。

研究丝绸之路有一个著名学者,是日本人,叫长泽和俊,他对于丝绸之路的文化含义做了一个概括。他说“丝绸之路是世界主要文化的母胎。尤其是在这条路的末端部分曾经产生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埃及文明、花刺予模文明、印度河文明、中国文明等许多古代文明。”自古以来还出现了像祆教、基督教、佛教、摩尼教、伊斯兰教等宗教。这些宗教向东向西传播,给予各地文化以极大的影响。丝绸之路是东西文明的桥梁,出现在丝绸之路各地的文化依靠商队传播至东西各地,同时又接受着各种不同的文化,促进了各地文明的发展。丝绸之路之所以受到人们的注意,主要是因为它是东西文化交流的动脉。所以,往来于丝绸之路的东西,有物质文化,也有精神文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