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准六个“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准六个“度”

摘要: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精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又要精细把握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时代脉搏的变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贴近学生需求,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必须坚定不移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地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责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六个“度”上下足功夫,力推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显特色、见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应有贡献。

把牢方向,提高认识的高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性质与地位决定了高校必须主动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的领导,担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在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党的建设,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提高政治站位,理直气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谋划全局,坚持以大局意识思考问题、破解难题,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总揽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健全党政齐抓共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促进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无缝对接,让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见真功。

抓实主体,凸显教育的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教师与学生两个主体,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核心价值观引领。要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道德评价体系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坚定教师政治立场、净化教师队伍风气,引导激励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决防止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用出精品、严治学、重诚信、敢担当的学术品格熏陶和教育学生;引导激励教师坚持履行好传道者的角色,以“明道”长本领、以“信道”强动力、以“弘道”求实效,用正向积极的价值观念、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知行合一的意志品质教育引导学生。要增强学生的认知度与认同感,把握学生特点,遵循教育规律,教育引导学生强化对世界与中国发展趋势的认知,强化理论、政治、情感认同,引导其既追求远大抱负、又立足脚踏实地,既理性看待问题、又认清职责使命,培养具有正知、正念、正能量的当代大学生。

创新方式,拓宽路径的广度。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需要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参与的广泛性、环节串接的链条式、网络覆盖的立体化。要抓实“第一课堂”,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深化课程内容改革与建设,促进其他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拓展“第二课堂”,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显性教育和校园文化熏陶等隐性教育结合起来,用好社会实践大课堂,将实践育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分体系,整合资源广泛开展深入基层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的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其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水平。抢占“第三课堂”,顺应信息化技术应用带来深刻变革的形势,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新媒体手段,开辟并抢占网络课堂阵地,构建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运用具有信息推送功能的教育类移动设备客户端来传播主流声音,增强正向网络思想文化的渗透力、辐射力、影响力,打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攻坚战。

改革方法,突出措施的精度。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精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又要精细把握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时代脉搏的变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贴近学生需求,才能取得更大成效。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全过程教育学生,坚持思想教育与知识教育相统一,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价值导向融入教学过程;坚持“求真”与“向善”相统一,把对学生的思想感召与价值引领融入科研过程;坚持人本理念与法治理念相统一,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管理、服务过程。在紧随时代发展节奏、切准学生思想脉搏的全过程教育学生,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准学生关注的热点、心存的疑点、碰到的难点,有效化解学生的理论困惑,让思想政治工作在与时代同步和贴近学生中“活”起来。在认清形势、把准态势、顺应趋势的全过程教育学生,用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激励学生奋发拼搏;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新校园文化建设,探索以传播红色故事、励志故事、身边故事的方式进一步净化学生的心灵。

遵循规律,拓展思维的深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一大法宝。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好思想航向,聚焦解决师生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坚持教师领航,激励教师在讲台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讲准、讲深、讲透,让学生听得进、弄得懂、记得住;发挥红色基因的独特优势,以红色基因激扬正气、凸显特色;管好课堂、讲座、论坛、出版物等意识形态载体和阵地,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引导激励教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主动了解学生状态、关注学生思想、倾听学生诉求,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传文明之道、授理想之业、解成长之惑,切实担负起教师教好书、育好人的崇高使命。

健全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刚度”。要完善压力传导机制,将“党建+”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个环节,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将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基层组织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思政格局。完善队伍保障机制,选优配强打造一支年龄合理、眼界开阔、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专兼职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