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努力

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努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善于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发现问题、汲取智慧,在实践中获得“接地气”、“有人气”的学术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要始终紧紧抓住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根本任务,不负时代重托,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哲学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在时代发展中起着先导的作用。文艺复兴推动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启蒙运动引发了英国和法国的资产阶级大革命;马克思主义把世界带入了社会主义时代;新文化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要紧跟时代步伐,破解时代难题、凝聚民族力量,实现大发展、大繁荣、大突破,为推进中华民族稳步向现代世界强国迈进提供思想引领。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创造了辉煌的农业文明,有过深邃的实践理性和民族精神。但鸦片战争及其后的列强侵凌打碎了国人的这种文化自信,在船坚炮利的工业文明面前,我们经历了从自满到失落的痛苦过程。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就像毛主席指出的:“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过程中,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文化自信正在回归,但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经济成就相比,重建文化自信的征途仍然漫长。哲学社会科学要主动承担向世界展现“中国道 路”和“中国价值”的历史重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要求,既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遗产,又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潮侵袭,构建起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个短板,实现中华文化浴火重生。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也是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在话语体系和学术价值标准体系上对世界的影响力和战斗力还不够强大。“言必称希腊”、“言必称西方”、“言必称美国”的学术话语在一些领域仍然表现明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被挤压、淡化甚至边缘化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彻底扭转,话语权“西强我弱”的状况尚未发生根本改变。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然内含话语体系的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就是要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创新话语体系,运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向世界阐述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增强国际话语权,向世界展现我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形象,打破西方话语垄断和话语霸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