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体”

构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体”

摘要:加强和改进高校的党建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脚点都是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履行高等教育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思想和实践要求的不断深化,又是对当今高等教育办学方向和育人规律的科学把握,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固本强基、奠基未来的系统工程,高校要认真对标中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体”,齐抓共管、协同发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效能,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为我国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畅通主渠道,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同向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既肯定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又提出了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必要性,也指明了各类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发展的方向性。高校要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课程,明确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充分挖掘蕴含在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同向共进、协同发展。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方面具有特殊重要作用。高校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选聘好教师、使用好教材、探索好教法,按照“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终身受用”的要求,通过知识传授、理论教学、实践锻炼、社会考察等鲜活的教育载体和表现形式,讲清讲透世情、国情、党情和社情、民情,及时回应学生对社会生活和现实世界产生的一些亟待分析和回答的问题,引导学生坚定信心信仰信念,提升政治鉴别能力,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高校许多专业课程都有着丰富的德育资源,专业课程中的很多理论和概念都富有深刻的人生哲理,要提炼其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把追求学术真理的现实价值、从事专业的职业道德、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等融入课程教学,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发他们朝着更高目标不断迈进。

  传播正能量,弘扬正道与严管阵地同心共治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意识形态的基本属性,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他还深刻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因此,高校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和方向,既要弘扬正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又要严管阵地,切实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

要突出抓好教师与学生两个主体,解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教师是教育的主体,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把师德师风融入教学科研的全过程,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各环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矢志不渝地坚守与传播人间正道,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田,激发学生向上向善的美好愿景。在弘扬正确价值观念的同时,高校要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牵头抓总负责,层层压实责任,把好方向、管好导向。要严管阵地、严防死守,把好“进出口”关,切实加强课堂教学、宣传思想阵地、网络意识形态、讲座论坛报告、学术期刊出版、第二课堂等管理,做到“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要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牢牢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发声亮剑、勇于表明态度,让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没有生长土壤,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着眼高标杆,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轴共转

加强和改进高校的党建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脚点都是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履行高等教育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高校要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牛鼻子”,坚持做到“两手抓”,坚决防止“两张皮”,使党建工作与学校各项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同轴共转。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的领导既要统领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又要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要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教研室、实验室、学术团队、科研平台、课题项目组, 建在学生社团、公寓、实践基地,推进“导师+支部”“项目+支部”“榜样+支部”等模式,激发党支部的创造活力。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将党建工作与履行高等教育职能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的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中心任务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渗透到哪里。要抓好党组织这个堡垒,抓住党员这个主体,驱动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激发党员的创造活力,带动广大师生这个“最大多数”,积极投身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环节,涵养良好的校风、师风、教风、学风和作风,以“党建+”新格局引领发展新风尚,推进高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