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整体性(2)

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整体性(2)

摘要:社会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史上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党员干部没有扎实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理论信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体系就很容易被分裂、瓦解,社会主义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的根本原因所在。

三、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历史发展的整体性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目标。6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始终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整体,割裂这个整体就意味着否定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史。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甚嚣尘上,否定英雄是其一大特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英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英雄模范人物都是他们否定的对象。有些人甚至提出市场经济不需要英雄,市场经济不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场经济不需要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市场经济更不需要共产主义理想。也就是说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否定整个社会主义精神体系,企图打垮广大人民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信仰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强调英雄精神的时代价值,“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整体思维和历史思维,揭示了英雄精神的时代价值,充分说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否定英雄精神是完全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发扬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均作出过深刻阐述,对我国当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行了整体部署。

有效抵制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自觉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断增强对错误思潮的辨识能力。否则,一些党员干部自身就很容易受到错误思潮的侵蚀,很难担当起带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任。在整个人类社会主义文明发展史上,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思想引领作用之所以是一个传统,就是因为,如果我们对提高这些干部的政治和理论水平的工作有所削弱,而干部本身又因此而不再关心我们的发展前途,不再了解我们事业的正确性,而变成一些前途茫茫、盲目地机械地执行上级指示的事务主义者,那么我们国家和党的整个工作就一定会削弱下去。在国家工作和党的工作的任何一个部门中,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程度愈高,工作本身的效率也愈高,工作也就愈有成效;反过来说,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程度愈低,就愈可能在工作中遭受挫折和失败,就愈可能使工作人员本身庸俗化和堕落成为鼠目寸光的事务主义者,就愈可能使他们蜕化变质。

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点是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中央政治局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进行了专题学习,为全党作出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表率。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不高,他们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学习少、被动学习多,这些党员干部由于缺乏最基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对错误思潮自然就缺乏免疫力和抵抗力,面对错误思潮的泛滥要么不知所措、要么成为“被俘获者”,这也是我们党内存在的一大危险。有的人借口反对教条主义和思想僵化,轻视和贬低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行为同样有着很大的危害。列宁曾经深刻指出,“所谓反对思想僵化等等的响亮词句,只不过是用来掩饰人们对理论思想发展的冷淡和无能。……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在醉心于最狭隘的实际活动的偏向同时髦的机会主义说教结合在一起的情况下,必须始终坚持这种思想” 。(《列宁选集》第1卷第310-311页,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社会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史上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党员干部没有扎实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理论信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体系就很容易被分裂、瓦解,社会主义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的根本原因所在。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