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有“中国思想”的哲学社会科学

构建有“中国思想”的哲学社会科学

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和时代赋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面对当代中国宏大而独特的社会实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能只停留在运用现成的理论来解释这一实践,更不能简单地套用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的概念和理论逻辑来裁剪丰富的现实,而必须努力建构具有中国话语、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而具有中国话语、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形成,首先有赖于中国思想的形成。

中国思想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逻辑前提。思想是人类思维活动的产物,是客观存在反映于人的意识中,并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是人类在感性认识基础上形成的理性认识。思想不等同于想法,作为理性认识,它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抽象和概括,凝结着人类探索现实世界的智慧结晶。作为一种社会意识,思想又是人类对特定社会存在的观念上的反映,它必然会受到特定社会存在的决定和制约,但同时,思想对社会存在又有反作用,它对社会实践具有规制和引领作用。随着人类思维能力的提高和人类社会实践的深化,人类的思想也在不断发展。当人类开始借助概念、范畴来思考现实世界,并且致力于探索概念、范畴之间的内在联系时,哲学社会科学也就开始形成了。可见,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思想的理论化、系统化表达,是用概念、范畴、原理等逻辑化地表达出来的人类思想体系。显然,思想是哲学社会科学产生的逻辑前提,没有特定的思想体系,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话语、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思想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和灵魂。思想体系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内容决定形式,没有特定的思想体系,即便是再华丽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也只是徒有其表。

凝练中国思想,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深入研究和思考中国实践和人类发展进程,提出和发展能够解释与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程的思想成果和思想体系。首先,当代中国宏大而独特的社会实践,为凝练中国思想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实践是思想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深刻而广泛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社会实践,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代中国的社会实践与西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现代化道路有本质的不同,它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走出的一条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实践道路。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当代中国这一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进程,提炼出具有解释力的中国思想,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其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思想的活的灵魂。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进行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虽然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中叶的欧洲社会,但马克思主义由于揭示了人类解放的正确道路,因而具有跨越时空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不是僵死的教条,而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程,才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既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丰富和发展,又是引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内核。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