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巍: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

李巍: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

从2016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告别了之前的高歌猛进。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人民币升值周期的结束终结了海外投机者短期持有人民币的热情。但是,随着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日益发挥实质性作用,其作为国际货币的认可度却在稳步上升,越来越多的官方机构和私人机构都开始严肃对待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职能,考虑长期持有人民币,而不再仅是将持有人民币作为一种短线投资的手段。这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到一个新的更加稳定的阶段。

欧洲央行:人民币的战略支持者

今年6月13日,欧洲央行发表声明称,该行已完成规模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这一消息犹如一颗石头丢进湖面,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激起层层涟漪。

据有关外媒报道,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对人民币进行外汇储备投资。欧洲央行总部设在德国法兰克福,是世界上仅次于美联储的第二大央行。欧洲央行负责欧元区各国的货币政策,此外,它还承担着外汇市场操作以及欧元区官方外汇储备管理的任务。目前欧洲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资产主要包括美元、英镑、日元、黄金和特别提款权等。因此,欧洲央行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国际金融市场的关注。

此次欧洲央行投资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量虽然不大,只占其外汇储备比例的很小一部分,但却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它意味着全球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央行,对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投了重要的赞成票。充当储备货币,是国际货币的最高阶段的职能,而能成为欧洲央行的储备货币之一,对于人民币国际地位也极具象征意义。这也是继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之后,再次被国际官方机构认可的标志性事件。之前,人民币更多地是被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和货币当局纳入外汇储备系统。欧洲央行的举动将进一步带动其他国家政府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增强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货币的地位,也进一步夯实了其作为人民币重要货币伙伴的地位。

犹如欧洲国家对于亚投行的鼎力支持,欧洲央行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性支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中欧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场,中欧之间经贸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多年来,欧盟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技术引进来源地。中国坚定地支持欧洲的一体化进程,支持欧洲应对欧债危机,欧盟也积极支持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可以说中欧关系正处于“蜜月期”。而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采取了一系列反全球化的姿态,这进一步推动了欧洲主要国家联合中国推动全球治理的意愿。

这一两年来,人民币稳扎稳打,其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和影响一直在不断加强。2016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地位上升的标志性事件。在欧洲央行的突破性举动宣布之前,世界上已经有不少国家不动声色地储备了人民币,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而中国央行也和世界上绝大部分主要国家进行了货币互换,这些货币互换协议变相地确认了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

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是大势所趋,是中国经济影响力提升决定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不断拉开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差距。事实上,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不仅如此,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的股票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上海和深圳正大踏步走在通往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道路上。此外,中国还通过创建亚投行、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大大提升了中国的经济软实力。这些都给人民币的进一步崛起提供了机会。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各国央行持有人民币的总量为845亿美元,占全球央行外汇储备总量的1.07%左右。在欧洲央行示范作用的带动下,其他国家央行可能会增持人民币,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总量有可能提升到5%左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