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品牌 保护传承历史文脉(2)

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品牌 保护传承历史文脉(2)

摘要:围绕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门头沟区系统梳理历史文化资源,按照"文明之源、历史之根、生态之基、休闲之境"定位,以保护传承、塑造品牌、产业联动为发展路径,聚焦文物修缮、挖掘内涵、整治环境、提升品质等工作,统筹规划,积极作为。

凸显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本届文化节开幕式主题演出名为《一河永定》以永定河流域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创作元素,以文学性、音乐性、故事性、艺术性为要素,全面反映永定河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创新发展。

演出分为《传说》、《传奇》、《传统》、《传扬》四个篇章。在第一篇章中,关牧村演唱了一首《海河在我心中流》,赢得阵阵掌声;在第二篇章中,赵忠祥与温玉娟一同朗诵了一首《献给永定河的歌》……其余两个篇章的节目也是精彩纷呈,有民俗表演、配乐诗朗诵等等。

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常蓉表示:“永定河见证了晋、蒙、京津冀地区的沧桑巨变,也承载了整个流域人民宝贵的文化记忆。我们将在更大格局、更广视野中审视永定河文化的价值,发挥永定河流域山水同源、文化同根的优势,充分挖掘和展示整个流域的历史文脉,逐步将永定河文化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标志性文化品牌。”

亮出永定河最美文化名片

本届文化节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内涵,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塑造更高品质、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7月16日起,12集纪录片《京西古村落》通过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陆续播出,该记录片以门头沟区域内的12个中国传统村落作为展示永定河文化的主要载体,以文化及地理两条脉络梳理,全方位、多角度地全面展现古村落的风貌。8月,一场以"永远的丰碑"为主题,以平西斗争史为素材创作的《平西组歌》原创作品音乐会,将在门头沟区影剧院上演,以艺术的形式表达"爱党、爱国、爱军"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9月,将推出"永定河--大西山"人文地理影像志,展现山、水、寺、村落、古迹、传承等影像记忆,完成对永定河流域源远流长的文化遗存与自然生命状态的一次文化地理的梳理。

与此同时,一场以西山永定河文化为主题的古村雅集活动,将在大山深处的中国传统村落--雁翅镇碣石村开展,结合"活的博物馆"计划对碣石村文化品牌的打造和文化形象的推广,让古村落"活"起来,让人们体验到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有机融合。10月,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该剧以生活在永定河畔几家人在半个世纪的兴衰变迁为线索,反映了门头沟悠久的历史文化、民间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优良革命传统以及产业变迁,演绎了永定河流域独特的地域文化与人文精神。

全面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统筹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为保护传承发展永定河文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位于千年南北轴线的潭柘寺,为雄安新区提供了山川定位与人文支撑,同时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北京中轴线对称,文脉传承生生不息。

围绕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门头沟区系统梳理历史文化资源,按照"文明之源、历史之根、生态之基、休闲之境"定位,以保护传承、塑造品牌、产业联动为发展路径,聚焦文物修缮、挖掘内涵、整治环境、提升品质等工作,统筹规划,积极作为。门头沟区文委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进行了全面抢险修缮,古村落建筑格局与风貌得到很好保护,千年古刹潭柘寺上下塔林、戒台寺下院等文物修缮工程即将完工。建立了古道博物馆、香会博物馆、煤业博物馆等特色文化展览展示场所,充分展示地域人文历史内涵。永定河文化品牌塑造向纵深发展,"西山讲堂"面向大众传播西山永定河文化,创新推出国家级非遗京西太平鼓舞剧,古老的琉璃烧造技艺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实现非遗活态传承。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八大旅游景区组团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

门头沟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的举办为新的起点,携手相关地区,全面保护、传承、利用好各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文化品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为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