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新

叶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新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核心和灵魂,是指导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所在。面对新媒体环境下风云变幻的舆论环境,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认清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国新闻舆论工作者确立“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工作理念的观念指南。新传播技术带来新的媒体格局与舆论格局,进一步凸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确保媒体融合正确方向的观念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讲话中强调指出,推动媒体融合战略,“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只有媒体融合方向正确,才能真正发展壮大传统主流媒体,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最终实现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的目标,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舆论支撑。新媒体环境下,媒体融合战略也好,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也好,都应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进行。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提高新媒体公信力的理论指南。媒体的公信力是其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性因素。自新媒体发展起来后,无论其传播力度、传播广度如何加强与扩大,始终未能在舆论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独自承担角色,仍需要传统媒体的参与和推动。究其原因之一,在于新媒体的公信力不足,各种信息鱼龙混杂,谣言四起。提高新媒体公信力,就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新媒体工作的理论指南,尤其要加强在新闻真实、社会责任、舆论导向等方面的教育。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的现实要求。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新闻舆论工作者承担起“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贯穿于“48字”方针的是坚持正确的导向,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引导力。而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舆论工作,新闻舆论、舆论引导、舆论导向越来越受到重视,科学的舆论引导方法与引导艺术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些为提升新媒体环境下新闻舆论的引导力提供了理论资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