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世彩:科研院所政治生态文明创建 ——结合“中康”实际兼谈领导干部素养提升(3)

从志气的角度讲,有志者事竟成。三军可夺其帅,匹夫不可夺其志也。这些道理应该说是比较直接的。我们在这方面要下功夫。从骨气的角度讲,骨气实际上与我们个人的信仰有关,这个信仰是一种价值取向。从大气上讲,养的是浩然之气。平时领导干部之间、同事之间相处,我们都有一种体会,大气的人往往不拘小节,也就是不拘泥于一时、一事,往往包含着“四个有”:有眼光的人才大气,有胸怀的人才大气,有魄力的人才大气,同时最根本的是有定力的人才大气。没有定力,怎么大气?所以我们讲究倡导,眼界、心胸都要开阔,做事有魄力特别是做事要有始有终,有头有尾。特别是政治的定力,这是最高的要求。一些原则是坚定不移的。怎么才能做到坚定不移?前提是必须具备这种定力。

从和气的角度。“礼之用,和为贵”。作为领导干部来讲,实际上就是一种亲和力。亲和力来自于哪里?来自于领导力。领导力来自于哪里?来自于领导和管理者自身的修养。修养好、修养高,那就有人气,安排工作才能够执行好,这就是执行力。亲和力,一要体察民情,二要关注民生。我们刚入职的一些职工条件比较差,在北京的生活成本又高,存在包括住房在内的各方面压力。怎么办?作为一个组织也好,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也好,一定要重视。确实有的时候由于历史的原因,有许多工作难度比较大,但有的时候得知难而进,越是这个时候,越能体现领导在这方面的能力。我们都听过一个故事,就是王岐山书记曾经到安徽桐城六尺巷去私访。六尺巷这里有个故事。清代大学士张英的家人与邻居发生了矛盾、互不相让。家人找到在京城当官的张英。张英写了一首诗给家人:“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说得比较直白,道理也很浅显。他家就把墙退了三尺,对方一看,也退了三尺。这就是六尺巷的历史典故。这个故事对我们后人有启发,人与人相处,有的时候你要让,你盯的是大事,而不是这些所谓的小事。大家都让了,形成这种公共空间的六尺巷,实际上带来的是一种和气,而不是就一点事情斤斤计较、互不相让,最后翻脸成仇人。这些道理讲起来容易,有的时候做起来很难。但是,我们应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具体事情的时候,除了政治性的要求、原则性的要求,其他的一些小节小事都可以相让。作为领导,你不能仅仅追求“威严”,而伤了“亲民”。这种“威严”本身是对威信的一种破坏,失去的将是民心。

从底气上看,底气来自于信念,来自于威信。威信决定了一个人在群体中所处的地位,尤其作为领导干部想有底气,必须要有人气,有威信,有威望。

选贤。事业发展靠人,尤其是靠的是贤人。这种“贤”实际上就是一种贤惠。历史上有许多的故事。在《道德经》中,老子也讲过“善用人者为之下”。“下”就是礼贤下士的“下”。还要“谦”,做谦谦君子。这种“谦”,不是在干事业、干工作过程中“谦”,而是在这个过程中“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我们中心党委向来倡导人与人之间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医院里工作,医生与后勤人员在职业上分工是不一样的。这种分工的不一样并不意味着人格上有高下之分。我们有时候出国看到在宾馆里面打扫卫生的卫生工就特别热爱这个职业,有的一辈子就干这个职业。他的内心是安静的,他追求的卓越是一种工作水平上的卓越,工作一丝不苟,我觉得我们应该借鉴。

刘备三顾茅庐,为什么要三顾茅庐?他求的是诸葛亮,他的行为体现的是一种善用人,“三顾”是三次去,老百姓讲事不过三,在这方面体现了“下”这个字,体现的是一种修养,一种胸怀。

诚信。市场规则最根本是讲诚信,不讲诚信实际上是人格不足的一种表现。诚信要做到太难了,一些所谓潜规则的、歪门邪道的包括厚黑学的东西,它们不是一种智慧。我们平时也讲,没有大智慧,不要玩小聪明。大智慧来自哪里?最根本的就是一种诚信,对我们自己也是一种自我提示、自我要求。提醒啥?提示啥?也就是说真正的自信来自于一种真实。反过来,这种自信也能进一步助力你的真实,这就是“诚”方面的要求。

勤政。在勤政这方面,领导就应该勤快,直接地讲就是要踏实苦干,要勇于担当。我们大家都讲,平时作为领导干部重视什么?一个是口碑。在某个层面上,口碑就是干得好,立的是丰碑。当然,极少数的人才能立丰碑。但是口碑应该说涉及到每一个领导干部,大家对别人都有一个评价。口碑好的人,可以立丰碑。对于个人来讲,将来还有一个碑——墓碑,就是百年之后别人对你的评价,历史对你的评价。这是“三碑”。大家口口相传,众口称颂,这都是好的口碑。立丰碑的人,我们视为英雄。

联想到我们的挂职干部。中康在西藏有挂职干部,在河北省南皮县也有挂职干部。在交流中,他们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对我们有启发。银芳同志在西藏工作了三年,那都是很不容易的。在那片神圣的土地上,一代一代的西藏人,包括内地援藏的干部,可以说靠着战天斗地的精神在建设着这么一片神圣的土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一种精神。前一段时间,我刚刚去了南皮县。我们到农村去,去看望几家残疾人家庭。看了以后,我觉得非常地沉重。一些残疾人家庭,生活难以维系,全靠党和政府救济补助。在扶贫和帮扶方面,我们的派出干部郑红云回来后也谈了她的心得体会,确实是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这一届中央领导特别重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习总书记特别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扶贫、扶真贫,怎么去做?对于残疾人家庭,我们首先从医疗的角度考虑,应该介入康复治疗。挂职干部说通过几个月的扶贫挂职,对于做人做事有了进一步的感悟和自我要求。老子说:“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术是方法,道是事物的灵魂。这里面也是一种形而上与形而下之间的关系。积极主动地去扶贫,源于内心。扶贫工作的“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贫困户身上,落实真扶贫、扶真贫的精准扶贫战略,是挂职干部工作实践和扶贫过程的真切体会。挂职锻炼,真挂实干才是勤政的真实体现。挂职锻炼和借调,主要是做事,而不是请你去做客;是炼金,而不是镀金。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挂职干部存在的意义。

三、“养心”:领导干部自身修养之根本内动力

“养心”,怎么去养?“养”就是一种涵养。作为我们领导干部,我前面也说了有这几个“心”,实际上最根本的要诚心,要有一颗对党组织的赤诚之心。在这种诚心之下分出来的几个“心”。

一是要有责任心。责任心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具备胜任力的关键品质要素之一。责任就是一种职责,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实际上不仅仅对领导干部要求讲责任心,对每一个人都应该讲求责任心。我们有同学、有朋友、有战友,在不同的群体里面,有一种人大家往往特别看重。看重什么呢?就是责任心。有一种人恰恰相反,对什么事情不负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没有威信、没有威望,大家都对他很失望,他自己也很失落,但他缺少反思,缺少对内在责任心的要求。我们常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是这个道理,体现的就是责任心。你得做事情,得不断地去做。这就是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其位谋其政。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