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稳中求进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把握稳中求进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摘要:实现全面小康需要稳中求进。决胜全面小康,绝不是新一轮不注重质量的大干快上,盲目追求速度,片面寻求量的扩张。全面小康的关键是“全面”,本质是“共享”。发展不平衡的小康、发展不可持续的小康、人与自然矛盾突出的小康,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把稳中求进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将稳中求进从经济领域的工作总基调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并使之成为指导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和基本遵循,这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也表现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鲜活运用和创新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

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总基调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强和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趋势下,勇于攻坚克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开辟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新局面。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稳中求进的重要性,将其上升到做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总要求上来。比如,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由此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在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进行正确研判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是在领导开展经济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总结概括出来的。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总体原则和要求,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稳中求进首先是在经济工作中要有稳有进,其中稳是大局、是主基调。只有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宏观环境。可以说,稳与进是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其中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坚持稳中求进,就是要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情况下在重点环节有所作为。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阐释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与整个经济工作的辩证关系,提出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提出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确保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复苏动力不足。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呈现出新的特点,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在此背景下,党中央采取的战略方针,突出体现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稳中求进。必须准确把握这种发展条件和发展要求的变化,更加自觉地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我国迈上更高级发展阶段必须越过的坎。因此,组织经济活动,既要看发展,又要看基础;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既要注重GDP增长,更要注重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提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既要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也要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既要有忧患意识,也要有历史耐心。总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