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熙:以“两贯彻一落实”开创北京发展新局面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与解读(2)

二、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工作的成绩

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中总结了九个方面的成绩。

城市发展深刻转型。深刻二字,主要体现在:治理“大城市病”,重新认识“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实现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调整空间布局,重新认识“都”与“城”的关系,开启了告别“单中心聚集、摊大饼发展”的发展模式,向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的重大转变;提升管理水平,重新认识“减”与“增”的关系,开启了向“用地规模减量、能源消耗减量、大气排放减量”要“宜居指数增量”的重大转变。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有三个显著标志:第一,5年来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第二,中关村示范区的总收入从2012年的2.5万亿元跃升到2016年的4.5万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至60%;第三,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在大气污染治理上,PM2.5年均浓度从2012年的9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23.7%。在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上,南水北调工程引得“江水进京”,改善了北京缺水状况。在环境改善上,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2.3%。

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视察北京时,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视察时,对北京的城市发展规划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组织编制了新版北京“总规”,明确“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其中“一区”就是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等。原来叫做生态涵养发展区,新版北京“总规”去掉了发展二字。我认为,这去掉“发展”的生态涵养区意味着将有更高水平的发展。

另外,新版北京“总规”确定了以资源环境为硬约束的“三条红线”:一是人口红线,进一步明确了2300万人的人口总量上限。二是生态控制线,2030年生态控制区面积达到总面积的73%。三是城市开发边界,城乡建设用地由现在的2950平方公里,到2020年减到2860平方公里以内,2030年减到2760平方公里。

改革开放取得突破。认真抓好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落地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营改增”“放管服”改革,精心组织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关村先行先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医药卫生体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仅2017年以来,就亲自主持召开了五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截至2017年6月),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2月6日,习总书记在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3月24日,习总书记在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指出,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4月18日,习总书记在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5月23日,习总书记在第三十五次会议上指出,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

6月26日,习总书记在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

每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习总书记都对改革的方法、步骤、问题及要点等提出具体要求。北京也在这些环节上加大了落实力度。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