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援:弘扬传统,开拓未来(下)

——解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从历史发展来看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的现代意义?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和当代价值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学习和把握优秀传统文化?请看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任大援为我们做精彩解答!

QQ截图20170817091731

任大援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和当代价值

下面我们谈一谈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和当代文化的学术价值。在讲这个问题之前,我复述一下习近平同志去年的一段话:“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从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到隋唐佛学、儒释道合流、宋明理学,经历了数个学术思想的繁荣时期。”这具体地讲到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经过诸子百家、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等一系列发展过程。他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产生了儒、释、道、墨、名、法、阴阳、农、杂、兵等各家学说,涌现了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荀子、韩非子、董仲舒、王充、何晏、王弼、韩愈、周敦颐、程颢、程颐、朱熹、陆九渊、王守仁、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鲁迅等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论语》《老子》《庄子》都是何晏、王弼等人的著本,他们是魏晋时期的人。“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民族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同志的这段讲话可以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一个高度而又具体的概括。所以,我们要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那么从诸子百家,到两汉经学,到魏晋玄学,到隋唐佛学,到宋明理学,一直到近代的学者康、梁、孙中山、鲁迅都提到了。我们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实际上要一步一步、一个一个地研究中国历史、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化史,来认识中国古代的优秀传统文化。当然,这不是我们今天所能讲的,以后有机会我们可以分别介绍,今天我们是从宏观上讲的。

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就要启动刚才我们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到的中华文化的这些丰富多彩的本土资源,关于这点,现在整个中国社会大家已经有一个共识了,但是如何全面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还有一个具体过程。那么,中国传统文化有哪些最重要的要点?我择其要讲一讲。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