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 群众“主心骨”(2)

基层党组织 群众“主心骨”(2)

——北京市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全面发展

摘要:3年来,北京市累计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70余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1340余家,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通州区潞城镇,位于首都百里长安街延长线最东端,下辖54个行政村,其中,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涉及6个村5900余户,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

在潞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针对参与部门多、利益主体多元、群众诉求多元的问题,通州区委开展“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向全区党员发出“亮明党员身份,凝聚先锋力量”的倡议,明职责、找问题,主动领活、主动“认账”,各单位主领责任666项。同时安排20余家委办局下沉到村,选派150名干部,投入到工作第一线,做到群众疑问解释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突发情况处置在一线。基层党组织全面梳理群众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把任务细化分解给每一名党员,并建立追踪督查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为了让群众安心搬迁,通州区实施“五审六认”工作法,由镇政府、村两委、拆迁人和拆迁、评估、测绘机构组成六方小组,对关键拆迁信息审核认定,实现信息全公开、过程全录像、结果全公示。

潞城镇党委在拆迁村建立“村五人小组”制度,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纳入村务治理机制,用“张家长李家短”的方式,破解涉拆利益难题。当一名92岁的老党员,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在公开承诺书上签字时,一村民激动地说:“起初真不理解,咋拆、赔多少、将来是个啥样,心里真没底。现在有党员干部带头,我愿意搬!”

从2015年6月底启动到9月底,潞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的拆迁腾退任务全部完成,实现零滞留、零上访、零强拆,形成了“书记主动让房、党员带头腾房、群众积极签约”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