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的科学指南

实现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的科学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就加强国家海洋事务管理,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回应了世界对我国海洋发展的关切,解决了当前我国海洋领域面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重大现实问题,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生态健康、海洋安全稳定、海洋管控有力的新型海洋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海陆一体的国土意识,将蓝色国土与陆地领土视为平等且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这是我国几千年来国土观念未有之变革,是中华民族寻求新的发展路径的重大战略选择。

■我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核心利益,具体体现为国家的海洋政治利益、海洋经济利益、海洋安全利益和海洋文化利益等,它们共同构成一个统一整体,既相互影响、互为交织,又不能相互替代。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海洋共同发展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在促进海洋共同发展中,我国也将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推动国际海洋秩序向着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全人类海洋事业的持续发展。

■我国作为新兴海洋大国,基于海洋共同安全、共享安全的理念,我们应本着相互尊重、不冲突、不对抗的原则,营造海洋强国建设的良好外部环境。

■在“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下,我们要打破传统的海洋发展理念,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就加强国家海洋事务管理,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回应了世界对我国海洋发展的关切,解决了当前我国海洋领域面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重大现实问题,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生态健康、海洋安全稳定、海洋管控有力的新型海洋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海陆一体的海洋国土观

海洋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中华民族是最早利用海洋的民族之一。但是,受农耕文明影响,我国历史上海洋意识长期薄弱,重陆轻海,使中华民族错失海洋大发展的机遇。

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就对提高海洋意识、深化海洋国土观念作了重要论述,指出要使海洋国土观念深植在全体公民尤其是各级决策者的意识之中,实现从狭隘的陆域国土空间思想转变为海陆一体的国土空间思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海陆一体的国土意识,将蓝色国土与陆地领土视为平等且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这是我国几千年来国土观念未有之变革,是中华民族寻求新的发展路径的重大战略选择。

坚持陆海统筹,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不仅在于协调陆地发展与海洋发展的关系,关键还在于把海洋事务纳入国家发展全局加以安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