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程:治理赤字的思想根源及化解之道

张程:治理赤字的思想根源及化解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三大“赤字”中,治理赤字是根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很大程度上源于治理的赤字,即当前全球治理体系、规则和能力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导致全球层面秩序紊乱。

当前,全球治理仍然是西方主导,出现治理失序与西方的治理理念和思维方式密切相关。要解决全球治理赤字,亟须探索创新治理理念,运用中国等非西方文明的治理智慧,对当前全球治理理念、规则进行补充、修正、提升,为化解全球治理迷局提供新思路。

一、全球治理赤字累累

“赤字”本是财政上的概念,指入不敷出。将其用到全球治理上,形象描绘了当前全球问题上升而治理能力下降的欠缺状态。突出表现为:现有治理规则不适应形势变化、治理不充分、措施不管用、结果不公平。

1.不适应。现行全球治理规则是二战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设计制定的,并在冷战中得到强化,体现了西方的价值理念以及当时的权力结构,但现在过时了。一方面,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各国之间的交往更加广泛深入、相互依存更加突出,相应地也带来一系列全球性的新问题,且非一国之力或少数西方大国协调所能解决。另一方面,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70%,“历史的火炬似乎正在从西方传递到东方”。但现行全球治理规则未能反映这种新变化,难以协调解决全球性的矛盾和问题。

2.不充分。与全球性问题的广泛性相比,全球治理的范围和领域都还不够,存在广度上的“赤字”。在治理内容方面,当前的治理重点仍是军事、经济等传统问题,对恐怖主义、难民问题、传染疾病、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治理还很不够。在治理主体上,目前仍以主权国家尤其是大国的协调治理为主,没有充分发挥中小国家、跨国组织等的作用,对各种非政府组织和跨国公司等非国家行为体缺乏有效整合、规范和引导。比如,前段时间勒索病毒肆虐全球,急需各国及跨国组织加强协调、合作打击。

3.不管用。因为治理规则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治理范围和参与主体有限,全球治理举措自然不管用、不见效。在经济领域,各国“只扫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缺乏有效的政策协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没能发挥应有的协调治理作用,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发展不平衡加剧。在政治领域,西方大国漠视规则、迷信强权,打着推广民主、保障人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卖武器、挑争端、拉偏架、搞政变,导致世界局势动荡、地区热点持续发酵、恐怖主义蔓延肆虐,有关战争与和平的全球治理几近失效。比如,美国以导弹和阴谋强推“大中东民主计划”,以为能迎来一个“阿拉伯之春”,结果打开的却是战乱和恐怖主义的“潘多拉之盒”。

4. 不公平。任何政治行为,尤其是全球治理,必须有其道德原则,必须体现公平正义,方具有正当性、合法性。但是,当前全球治理既不合理也不公正。首先,治理规则不合理,现有规则以维护西方国家利益为目的,没有充分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非西方国家利益。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被西方大国牢牢掌控,改革进展缓慢而不充分。其次,治理位势不平等,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呈现“中心—外围”结构,发达国家是“中心”的“治理者”,而发展中国家则是“外围”的“被治理者”。(卢静:《当前全球治理的制度困境及其改革》,《外交评论》2014年第1期)非西方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权、话语权严重不足,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与其人口、国土、实力、文明等不相称。在国际政治和全球治理实践中,西方国家枉顾道义责任,利用规则制定权限制发展中国家发展。比如,在国际贸易领域,发达国家以绿色壁垒、知识产权惩罚等方式限制新兴经济体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