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 畅谈新变化”暨“我为十九大献墨宝”活动发言选登

北京市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 畅谈新变化”暨“我为十九大献墨宝”活动发言选登

摘要:近日,北京市宣传系统老干部党校在宣讲家网报告厅举办了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 畅谈新变化”暨“我为十九大献墨宝”活动。市委讲师团团长梁家峰同志、市委宣传部离退休干部处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代表、宣传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以下为参与活动的老干部发言选登。

近日,北京市宣传系统老干部党校在宣讲家网报告厅举办了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 畅谈新变化”暨“我为十九大献墨宝”活动。市委讲师团团长梁家峰同志、市委宣传部离退休干部处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代表、宣传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以下为参与活动的老干部发言选登。

十八大以来党建带来的新变化

张伯华 市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了全党的信任和称赞,“四个意识”既是大家党性修养的目标,也是全党的心声。对于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发生的新变化,我有三个最深的感触:第一,促进了内心世界的净化;第二,加固了生命的支点;第三,探索了强党的新路径。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和有40多年党龄的党员,自己愿意在十九大指引的路上再贡献一份力量。

QQ截图20170912134416

我发言的题目叫《我看党建带来的新变化》,对于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发生的新变化,我有三个最深的感触。  

第一,促进了内心世界的净化。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开展了三次专题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三项专题教育紧扣时代脉搏,用党所具备的战斗性,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引领大家迈进了党建的新境界。

以我的目光来看,通过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在一些人中存在的理论与实际脱节、对人对己双重标准、庸俗化表演化等倾向得到了改变。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实践,我们的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不少新气象,我将之概括为“四浓四淡”: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强了、敢于担当的风气浓了,圆滑世故、模棱两可的官场色彩淡了;遵守政治规矩的风气浓了,热衷于“潜规则”,并从中获利的想法淡了;在组织活动中“红红脸、出出汗”的风气浓了,庸俗化的逢迎对付场面淡了;以“八项规定”为象征的廉洁之风浓了,心绪不安的梦境淡了。

在当代的中国社会,人们对“八项规定”所开创的廉洁之风感同身受。“八项规定”不是单纯地对党内党员的要求,还是一个品牌、一个概念、一个象征和一面旗帜。以这几次在全党开展的专题教育为开端的从严治党来看,它的整个过程不是表面的、肤浅的,其功效已经深入到党的领导干部的内心世界,形成了坚定的信仰、加固了价值观、完善了人格的精神力量。

第二,加固了生命的支点。近五年来,我们党开展的三次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成系列、有重点,既有以领导干部为对象的“关键少数”,也有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全面覆盖。它凸显了时代性,唱出了时代声音,回答了时代课题。多年来,在经济建设中,党内的政治生态存在着失衡的地方。市场经济法则与党内的政治规矩相碰撞,出现了胶着和临界的状态。导致一些不正之风露出端倪,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走向贪腐;一些公务人员党的观念淡化,出现执政的危机等。这些现象导致“四风”盛行,直接伤害了群众利益,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十八大以来开展的专题教育活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目中的重要位置,更体现了习总书记高度的政治敏感、政治自觉和政治勇气。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支点,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党性、党风、理想信念还会落地生根。

 第三,探索了强党的新路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要求,他指出了我们党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让我们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的联系,在我们党的建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态的灵魂,对政治生态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党员来说,它发挥了塑造人格、树牢价值观、抵制腐朽政治文化的功能。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论断,揭示了我们党自身建设的规律。在思想建党、制度管党的基础上,为强党提出了新的路径。加强党内政治思想文化建设,不仅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新建树,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党建设史上将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说到对党的十九大的建言,我很“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了全党的信任和称赞,“四个意识”既是大家党性修养的目标,也是全党的心声。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和有40多年党龄的党员,自己愿意在十九大指引的路上再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