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 畅谈新变化”暨“我为十九大献墨宝”活动发言选登(5)

北京市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 畅谈新变化”暨“我为十九大献墨宝”活动发言选登(5)

摘要:近日,北京市宣传系统老干部党校在宣讲家网报告厅举办了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 畅谈新变化”暨“我为十九大献墨宝”活动。市委讲师团团长梁家峰同志、市委宣传部离退休干部处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代表、宣传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以下为参与活动的老干部发言选登。

从史家胡同看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

蓝荫海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室原主任、一级编剧

摘要:史家胡同历史悠久、文化优秀,这里曾经住过很多名人,比如胡适、章士钊。1952年,人艺在这里建院,所以这里文化底蕴特别深厚。在史家胡同博物馆里,还专门为人艺开了一个厅,把人艺的变化在这里展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这对文艺工作者有创造性的启发。

蓝荫海

我原来在人艺搞编剧,退休以后关注的重点转移到了街道,转到了史家胡同。我十九岁参加工作,就在史家胡同。人艺就是在那儿建立的,一直到现在也没离开,60多年了,所以我对这条胡同感情深。人艺有传统,叫做深入生活,我退休以后反而更接地气了。下面我联系史家胡同的变化,谈一些个人的感受。

史家胡同其实就是一条小胡同。十八大以后,史家胡同的进步非常快,非常感人。比如史家胡同小学,现在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市重点小学,除了史家胡同低年级部,还在周边胡同建设了中高年级部。史家胡同的党建工作也抓得特别好,我举一个例子,为了庆祝建党95周年,这个小学就组织了一个小记者团,采访了史家胡同及周边胡同的八个老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有搞外交的,有搞文艺工作的,后来小记者们还出版了一本书,由街道党委书记写了序,这是非常好的传承,一般学校做不到。

再比如,十八大以后建立的史家胡同博物馆,为什么我对博物馆的感情这么深?因为我是这个胡同里的人,退休以后,我就加入到博物馆的志愿工作以及居委会文艺创作的行列里面来。所以博物馆从开始策划到现在,一直都受到关注,不止受到国内的关注,也受到了国外的关注。史家胡同博物馆的修建得到了“查尔斯王子基金会”的支持。

史家胡同历史悠久、文化优秀,这里曾经住过很多名人,比如胡适、章士钊。1952年,人艺在这里建院,所以这里文化底蕴特别深厚。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把文化自信提到一个特别高的位置,有新理念,还有新举措。在史家胡同博物馆里,还专门为人艺开了一个厅,因为人艺在这里建立的,把人艺的变化在这里展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这对文艺工作者有创造性的启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