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正在变现实——再看京津冀(3)

蓝图正在变现实——再看京津冀(3)

摘要: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在“有舍有得”中“瘦身健体”。今年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截至7月,整体进度已达70%,疏解非首都功能正稳步推进。

协同红利惠及千家万户带给群众实实在在“获得感”

“盼了多年,终于喝上甘甜的深井水了。原来坑洼不平的道路修建得越来越通畅,京津冀三地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也取消了。”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陡子峪乡沥水沟村蔡金莲的生活发生了许多变化。

陡子峪乡位于京津冀三地交界山区,山顶一处烽火台旧址上矗立着一座颇有历史沧桑感的“三界碑”——这里是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和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的交界处。

“三界碑”下的变化,折射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3年多来,京津冀区域藩篱不断打破,行政区划阻隔日趋消融,一些民生政策跨过省界,惠及三地百姓。

除了产业对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三大领域中,生态环保和交通一体化都直接关系百姓诉求。

大气污染一直是近年来京津冀地区的“顽症”。3年多来,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等工作加紧推进。目前,北京、天津、保定、廊坊主城区实现散煤“清零”,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约33%。

3年多来,三地先后联手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公路“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累计超过1400公里,通车里程达到6500公里。今年底前,京津冀高速公路“断头路”也将告别历史。

“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京津城际列车1小时直达滨海新区,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一卡通”刷遍京津冀从梦想变为现实……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轮廓日益清晰。

近年来,京津冀数百家医疗机构签约合作,通过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合作共建等模式,河北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京津医疗资源和服务。

受惠于京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居住在燕郊的数十万北京医保参保人员,最近在河北燕郊燕达医院看病实现了持卡就医直接结算。“一度‘门可罗雀’的燕达医院,如今红红火火。”廊坊市卫计委副调研员朱文广感叹。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京津冀教育协作方兴未艾,北京市、区两级与津冀签署教育合作协议21个,实施合作项目30多个。教育洼地河北在京津带动下正逐渐崛起。

不仅医疗和教育,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民政、人社、政法等其他领域都签订了一系列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区域难点、民生痛点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京津冀三地群众不断收获协同发展的“红利”。

京张高铁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张高铁,预计2019年12月底建成通车。届时,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车次所需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为不到1小时。

就像这疾行的动车,展望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在“协同发展”中组成一列高速列车,在广袤大地御风而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