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摘要:我们认真地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会发现一个贯穿讲话内在的鲜明理念就是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格,是党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色,始终从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这是我们能够聚焦问题推进改革的重要原因。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同志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理论资源和科学的精神指导,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学深一步,认真学习和把握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把讲话精神传达好、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不断提升自我的理论素养,并积极的转化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有效地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的能力,始终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我们所处时代的世情党情国情,做到让青年学生明确“四个正确认识”,进而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怀揣“问题意识”, 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扎实实的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习近平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我们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我们党和国家最大的基本国情,因为只有正确认识我们的基本国情,明确我们面临的是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人民的期待是什么,我们才能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坚定的发展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学生处在我们改革开放走向深入的关键时期,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能不能正确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历史背景,能不能正确认识我们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能不能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自我提升和完善,以投入到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直接影响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做好高校思政工作首先就必须让青年学生有清醒的认知自觉,明确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自觉的抵御外来势力的侵蚀与渗透,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是青年学生自觉的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应该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思政工作者就必须引领青年学生正确认知我们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握理解这个基本国情,做到“四个正确认识”,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助力中国梦。

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修身做人、谋事创业。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为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深刻把握精神内涵,将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学深学透,积极引导学生始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清晰地把握讲话的内涵与实质,引导学生增强政治意识,应该引导青年学生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带领青年学生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在回顾历史中不断坚定青年学生对党的领导的认可,青年学生正是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在我们的党史和国史中书写着自己的历史,成为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青年学生应该始终牢记党的领导,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引导学生增强大局意识,青年学生应该明确我们党和国家的大局大势,知道我们党的宗旨,不断将自我的发展进步与为人民服务,为治国理政服务结合起来,始终将自我的发展以正确的价值导向来指引,树立大局意识,将自己的提高进步摆进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中去;引导学生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始终让青年学生明确和认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中取得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五年,是中华民族实现历史性飞跃的五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五年,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正是因为我们有坚强的领导核心,青年学生必须始终明确这个核心,拥护这个核心,投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引导学生增强看齐意识,邓小平曾说,“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这是在总结国内外共产党政权兴衰史的基础上,得出的深刻经验教训,我们思政工作者应该引导青年学生坚决的拥护集中统一,引领青年学生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青年学生强化“四个意识”就能够始终拥护党,忠于党,不断将个人的发展与党所领导的事业结合起来,与投身党所领导的事业结合起来,在实践锻炼中不断修身立德、谋事创业,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讲话中曾庄重宣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好结合工作,创新宣讲形式,用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和感人故事来感化学生,让学生信服,从内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可,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尤其应该紧密结合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来强化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因为这五年他们切身感知,深刻感受,他们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感受到我们国际地位的提高,感受到我们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取得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进步。我们应该在不断引领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中明确我们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导学生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什么是科学的,引导学生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到底有什么优势,引导学生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何以自信,不断让青年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来看待我们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为学生解疑答惑,引导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正确的认识问题,自觉地与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调和思潮作斗争,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我们思政工作者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才能让青年学生不断在比较和鉴别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实践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引导学生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在解决问题中锤炼自我。马克思曾提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展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也指出:“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我们认真地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会发现一个贯穿讲话内在的鲜明理念就是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格,是党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色,始终从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这是我们能够聚焦问题推进改革的重要原因。我们思政工作者也应该始终引领青年学生树立“问题意识”,在关注问题、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看问题的站位,开阔视野,形成解决问题的自觉,不断在解决问题中锤炼自我。我们应该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关注那些对人民群众影响大、社会关注度广的问题,并从这些问题出发去探讨和钻研,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例如青年学生应该充分关注网络热点问题,从这些问题出发去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在实地的调查研究中寻求解决的路径,真正在调研中接近群众,了解他们的诉求,不断梳理自我价值追求,在关注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坚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担当意识;我们应该引导青年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树立起形象,展现担当和作为,我们应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推进学生主体,让学生直面问题,突出导引作用,指引学生运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来彰显青年学生的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来锤炼学生对于国家的责任意识,促使担当的作为,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