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二十年的遗书:一段亲情与信仰的传奇

沉睡二十年的遗书:一段亲情与信仰的传奇

摘要:她是钢铁般的战士,她是慈祥的母亲,她是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她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先烈——赵一曼。

1936年8月2日,抗日英雄赵一曼在被押赴刑场的车上,给儿子写了两封信,随后从容就义。然而,直到二十年后,儿子才看到它们。在这两封仅有百余字的遗书背后,凝结着一段民族大义、骨肉亲情和信仰追求的传奇。 

赵一曼烈士。图片来自人民网 

一、勇士

赵一曼是十四年抗战中涌现出来的一位民族英雄,是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而牺牲的勇士。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中共中央决定选派一批干部到东北,领导反帝救国斗争,赵一曼主动请缨。于是,这位川妹子来到白山黑水,在沈阳、哈尔滨领导工人运动。1934年春,赵一曼奉命到珠河县(今黑龙江尚志市)组织抗日武装,领导游击战争。第二年,她兼任赵尚志将军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抗联第三军前身)二团政委。 

赵一曼写给中共中央的亲笔信(局部)。这是迄今发现唯一一份赵一曼烈士的亲笔手迹。现存四川省档案馆 

赵一曼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是中国第一代受过现代军事训练的女军人。 

在军中,她的勇敢和机智,赢得了战士们的钦佩。她的战友韩光回忆说:“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中,一曼同志机智、勇敢,立下许多卓著的战功。”人们把她和骁勇善战的赵尚志将军相提并论,称为“哈东二赵”。日伪报纸则污蔑她为“红装白马女匪首”——这些充满污蔑之词的报道也透露出一些赵一曼当年的飒爽英姿——如日文报纸《满洲日日新闻》对她有这样的描述:“身穿红装,骑上白马,跨过山林,飞驰平原,宛如密林的女王。” 

1935年秋,赵尚志奉命率第三军主力北上,留二团和三团在老区坚持游击战争,牵制敌人。入冬后,敌军向珠河一带发动大规模进攻,实行野蛮的“三光”政策,采取“篦梳”战术。11月15日,二团在春秋岭被十倍于己的敌军包围。赵一曼与团长王惠同指挥全团与敌人激战一昼夜,终因众寡悬殊,全团仅有7人突出重围。王惠同团长在突围中受伤被俘,英勇不屈,很快就被杀害。赵一曼率几名战士殿后掩护,左臂、左腿受重伤,在突出重围与几位同志会合后,被汉奸发现行踪。22日,日伪大队人马包围赵一曼等人避难的山沟,两位战士在突围中牺牲,赵一曼和铁北区宣传部长周伯学、小战士杨桂兰三人被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