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学好新时代宣言书 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学好新时代宣言书 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摘要: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宣扬的公平道德至上、集体认同、平等善待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与中国儒家传统思想有很多内在的契合与移植。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指一个人把自己作为“平天下”的载体之一,在个人付出的过程中,坚持集体主义、利他主义,从圣王的角度来讲人的幸福。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三个“一以贯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言书。青年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真理马克思主义,自觉抵制伪善马克思主义和世俗马克思主义,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宣扬的公平道德至上、集体认同、平等善待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与中国儒家传统思想有很多内在的契合与移植。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指一个人把自己作为“平天下”的载体之一,在个人付出的过程中,坚持集体主义、利他主义,从圣王的角度来讲人的幸福。这种幸福是一种别样的幸福,一个人真正去为其民族和国家付出,哪怕自己什么都没有得到,仍能感到幸福的境界。这是学术的儒家思想,也是真理的马克思主义。

如果将这样的“平天下”的道德操守作为一种获得权力的手段,就变成了一种异端的伪善马克思主义。一些青年党员干部时常言之凿凿、高谈阔论马克思主义,实则口是心非,并不相信马克思主义,或者根本做不到,或者在事实上只是作为一种手段来使用。真理马克思主义中的“平天下”是目的,是一种将个人作为个体为整体服务奉献的信念,却时常在大众传播过程中婵变为一种“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美如玉”的世俗化形态。马克思主义是一个追求大幸福的概念,青年党员干部为什么要追寻这样的大幸福?因为每个人都在追寻幸福,但常常提及的幸福,是在一种小幸福的概念之上来讲的幸福。一些人只是把“幸福”归结为仕途晋升、好车好房等功利性考量。如果一个人的心中根本没有民族与国家,那么他所追寻的东西,不管将来身处多高的权力位置,都只是一种个人私利的追寻,都只是小幸福。

一以贯之追寻大幸福,立足点就是一个人在这个时代是不是能获得大幸福,这与青年党员干部的道德高度紧密相关。并不是每一个时代都能提供给人实现大幸福的机会和平台,而恰恰当今青年党员干部就置身于这样一个可以提供追寻大幸福可能性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总书记的三个“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强烈的人民情怀、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信念。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青年党员干部应一以贯之坚持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政治灵魂;一以贯之做到率先垂范,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坚持问题导向;一以贯之增强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增强知识素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