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诗经》之诗与经 (2)

摘要:《诗经》是传统六经中的第一经,也是我们现在文学经典的第一经。但百年来,对《诗经》的解读致力于突出其平民性与文学性,而忽视了其经学的色彩,导致我们只以文学视《诗经》,而丢掉了其经学维度。这是与诗之“经”的隔膜。王德岩教授从文学与经学两个维度,对《诗经》进行了解读,并特别强调了经学维度在《诗经》解读中的重要性。

还有一个人叫王式,是昌邑王的老师,他是一个《诗经》学大家,负责教刘贺《诗经》。在海昏侯的亲信被抓的时候,王式本来是要被处死,审判的时候,审判者责问王式:“你是他的老师,为什么我们检查档案、资料,没有发现一封你劝谏他的信?所以你没有尽到责任。”王式说他反复劝谏了:“臣以《诗》三百五篇朝夕授王,至于忠臣孝子之篇,未尝不为王反复诵之也;至于危亡失道之君,未尝不流涕为王深陈之也。臣以三百五篇谏,是以亡谏书。”我以《诗经》305篇每天早晨、晚上传授给王,我给他颂忠臣、孝子之篇,苦口婆心,每天都说。一个君王走向灭亡的失道之处,我都是痛哭流涕地跟他说的。所以我不是没有谏书,“臣以三百五篇谏”,所以没有文字形式的谏书。审判者把这个报告给主持者霍光,霍光一看,确实有道理,就没有论死,而是减刑了。

这就是非常著名的以《诗经》305篇做谏书的故事。这说明《诗经》在当时是有非常实际的政治作用的,大臣或皇帝的老师要用它来作为一个教导、劝谏皇帝治国的文本。而且当时君臣之间,是非常正式的可以用《诗经》来做谏书的,这是我们去看《诗经》和现在非常不同的一个视角。

《诗经》本身有诗的层面,也有经的层面。诗的层面就是诗的文学性的一面,这是我们今天接触《诗经》的时候,大家最先接触到的。我们都觉得《诗经》是诗,有非常优美的诗。但是文学性不是《诗经》的全部,《诗经》还有经的一面,这一面实际上是传统《诗经》学的一个主体。传统的社会里面,《诗经》主要或首要的不是诗学而是经学,它的文学性排在经学之后。而这一部分近百年以来我们挖掘或者发挥得很不够。

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诗经》里面有诗和经两面,它针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作用,不同的人会喜欢它不同的方面。在《世说新语》里面有一个小故事,说的就是当时的著名宰相谢安:“谢公因子弟集聚,问:‘毛诗何句最佳?’遏(谢玄小字)称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公(谢安)曰:‘訏(大)谟(谋虑)定命,远猷(谋划)辰(及时)告。(《大雅·抑》)’谓此句偏有雅人深致。”

谢氏家族非常庞大,“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那是当时最大的家族,谢安和很多子弟一起相聚,然后就讨论起经学来了。他说:“毛诗何句最佳?”《诗经》有很多版本,但最后传下来的《毛诗》版本,所以他就问,《毛诗》哪一句最好?当时他的侄子谢玄就说,我最喜欢这一句:“我王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这是《诗经》里在文学上非常美的一句。当年我走的时候,离家人越来越远,回看的时候已经看不见家人了,只看见路边的垂柳在随风招摇,就像游子离家时的依依惜别之意。“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说今天我回来了,雨雪下得很大,这时候没有人知道我回来了。这是一篇非常美的写离愁别绪的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