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说的这些都是老百姓心坎上的事儿

北京市人大代表说的这些都是老百姓心坎上的事儿

摘要:“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从2016年起连续两年督办的议案之一。两年来,随着议案督办的深入,老旧小区的街坊们逐渐受益。来自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的张梅菊代表说,老旧小区改造中仍存在难题未破,老楼加装电梯和架空线是其中的两大难题。

WechatIMG4

北京市人大代表张梅菊建议立项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图为通州区代表团讨论。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两大难题该如何破解?老年人养老护理补贴是否应该定期清零?医疗卫生行业系统卫生服务定价严格应该怎么办?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或小组会上,针对老百姓关注的一系列民生问题,代表们热烈讨论,踊跃建言。  

老旧小区改造

张梅菊代表:立项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从2016年起连续两年督办的议案之一。两年来,随着议案督办的深入,老旧小区的街坊们逐渐受益。来自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的张梅菊代表说,老旧小区改造中仍存在难题未破,老楼加装电梯和架空线是其中的两大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加装电梯。”张梅菊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民意难以达成一致,低层居民担心噪音过大,且影响采光,高层居民又急需加装电梯。

张梅菊以通州区玉桥北里小区为例,她介绍说,玉桥北里小区现居住户3100户,有7500人,55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占了50%。住在三层以上的老年人,腿脚不方便以后就很少下楼了。“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年人大多收入较低,低收入的困难户也较多,所以牵扯政府资金缺口大。”

“各种各样的线路架在老旧小区,像蜘蛛网一样,这个解决难度非常大。”张梅菊说,架空线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另一大难题。

张梅菊提出,老旧小区改造要针对民意立项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从市级层面研究制定可操作性的规定,通过立项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的开展。

对解决架空线入地的问题,因为涉及到部门多,张梅菊认为需要从市级层面制定专项实施办法,在实施办法里面要明确牵头单位、主责单位,确定各部门职责,“明确主责单位再改造,完成起来会相对好一点。”张梅菊说道。 

WechatIMG6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昂建议护理补贴不应设置清理时限。图为李昂参加小组讨论。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居家养老

李昂代表护理补贴不应设置清理时限

“我们制定养老政策是希望老年人得到专业化的服务,让老年人实现有尊严的生活。但是使老年人生活有尊严的前提,是保障专业服务人员的尊严。”在一线从事多年养老服务工作的李昂代表建议,应该建立补贴机制,为达到一定养老服务量并且服务质量符合要求的护理人员给予补贴。“长期从事居家上门服务的人员工作条件艰苦,他们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要到老年家庭去服务。”

李昂介绍说,我国养老行业刚刚发展不久,距离职业化还有一段时间,因此他呼吁政府财政投入一定的资金,吸引专业养老护理人员,包括具有护士、康复师、医生职业资格人员加入到养老护理行业,推动行业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

此外,李昂表示,对经济困难人群和高龄失能人群发放护理补贴不应定期清零。“目前,老年人普遍反映存在补贴清零之前突击花钱的现象。”李昂建议,财政部门最大程度延长清零时限,让老年人在需要的时候用卡里的金额购买服务,解决居家养老中的问题,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养老生活质量。

WechatIMG8

北京市人大代表田伟建议出台医疗系统绿色定价通道。图为田伟参加小组讨论。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医疗卫生

田伟代表: 出台绿色定价通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康领域着墨颇多,讲了很多北京市在医疗卫生领域未来发展的规划。”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田伟代表提出,北京未来发展方向其中之一就是科创中心,而在科创领域内,少不了医疗卫生系统的贡献。

“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里,出现了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时,我们能够有及时的定价政策和绿色通道吗?”田伟介绍说,在医疗卫生行业系统卫生服务定价方面,北京市是控制最严的地区,会根据国家政策随时进行价格调整。

他以最近国家颁发的医用机器人项目为例,其他省市及时出台了定价。但是北京因为价格管控最严,使得本来领先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落后于其他地区。“没有定价就没有办法在临床上应用。”为此,田伟建议,在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能在定价机制方面出台绿色通道,促进新服务及时在临床得以应用推广和不断地深化研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