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列宁十月革命的战略思想

关于列宁十月革命的战略思想

摘要:1917年3月列宁在从西方回国前夕撰写的有关文章中提出,俄国作为一个落后的国家,不能立即直接展开社会主义革命,但俄国无产阶级可以使民主革命具有巨大的规模,使俄国革命成为全欧洲及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序幕”,使西方的无产阶级起来同资本主义决战。

〔摘要〕

1917年3月列宁在从西方回国前夕撰写的有关文章中提出,俄国作为一个落后的国家,不能立即直接展开社会主义革命,但俄国无产阶级可以使民主革命具有巨大的规模,使俄国革命成为全欧洲及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序幕”,使西方的无产阶级起来同资本主义决战。

至十月武装起义胜利以至苏俄国内战争结束,列宁一直持上述战略思想。列宁的《四月提纲》未提出从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天才计划”,只是提出了使俄国革命转向社会主义革命“准备阶段”的思想。列宁关于俄国革命的谨慎态度和科学精神具有当代价值。

〔关键词〕列宁;十月革命;俄国革命;《四月提纲》;世界社会主义

〔中图分类号〕D1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8048-(2017)05-0085-09

〔作者简介〕俞良早,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南京210023。

1917年爆发的俄国十月革命,是世界现代史上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是世界社会主义史上一场影响深远的革命。从它发生以来,世界政坛上和学术界对它的认识众说纷纭,甚至观点迥异。在纪念这场革命100周年之际,笔者撰写此文,就列宁发动这场革命的战略思想和战略意图提出管见,以期人们能够形成对它的正确认识和理解。

    一、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的概念

十月革命爆发后,由苏俄以及苏联形成的传统观点认为它是一场社会主义革命,而且这种观点深深地影响着当代中国的主流学术界,即在当代中国主流学术界,也认为它是一场社会主义革命。十月革命究竟是不是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必须从“社会主义革命”的概念说起。

笔者认为,所谓社会主义革命,即以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建立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为目标的革命。或者说,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消灭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整个过程的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如果仅仅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掌握政权的行动,没有消灭私有制和建立公有制的内容,这样的过程不是社会主义革命。

《辞海》这样阐述“社会主义革命”的条目:“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劳动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和资本主义制度,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革命。……它不是在新的生产方式已经具备时发生的,夺取政权不是革命的结束,而是要以政权作为杠杆去改造旧的经济制度和建立新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夺取政权只是革命的开始……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要镇压阶级敌人的反抗,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消灭剥削阶级及其政治思想影响,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1〕《辞海》强调,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只是革命的开始,夺取政权后要镇压阶级敌人的反抗,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个解释同笔者的认识是一致的。

如果《辞海》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解释不够权威,下面再看看马克思、恩格斯是如何说明什么是社会主义革命的。1847年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在论及社会主义革命问题时提出:“这个革命的发展过程将是怎样的?”他自己回答说:“首先无产阶级革命将建立民主的国家制度,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接着说:“如果不立即利用民主作为手段实行进一步的、直接侵犯私有制和保障无产阶级生存的各种措施,那么,这种民主对于无产阶级就毫无用处。”接下来,恩格斯提出了十二项经济社会变革措施,并说:“自然,所有这一切措施不能一下子都实行起来,但是它们将一个跟着一个实行,只要向私有制一发起猛烈的进攻,无产阶级就要被迫继续向前迈进,把全部资本、全部农业、全部工业、全部运输业和全部交换都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国家手里。”〔2〕 恩格斯这里强调,无产阶级在建立了自己的政治统治即自己的国家制度以后,要侵犯私有制,对私有制发起猛烈的进攻,把全部资本、全部农业、全部工业、全部运输业和全部交换都集中在国家手里。笔者的认识是符合恩格斯这个思想的。1848年欧洲革命后,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中提出:“这种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这种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3〕这里,马克思是将无产阶级进行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同消灭旧的生产关系、社会关系以及旧的观念作为社会主义革命的整个过程看待的。笔者对什么是社会主义革命的认识符合马克思的这个思想。

    二、1917年列宁不主张在俄国立即直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1.马克思、恩格斯晚年关于世界革命进程的理论

列宁关于俄国革命的战略思想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晚年关于世界革命进程的思想。所以这里先讨论马克思、恩格斯晚年关于世界革命进程的思想,是十分必要的。

19世纪80年代以后,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82年俄文版序言》《给维·伊·查苏利奇的复信(初稿)》《<论俄国的社会问题>跋》等著作和信件中,提出了关于世界革命进程的设想。他们的设想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俄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爆发,并且巨大的影响和推动力,足以使西欧和北美爆发社会主义革命。 第二步:西欧和北美各国发生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取得胜利,建成社会主义制度,从而为俄国人民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的榜样。 第三步:俄国在“西方社会主义”的帮助下,将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建成社会主义。 第四步:东方其他的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在“西方社会主义”的影响和帮助下,走向社会主义胜利。

上述四个步骤的理论,既是他们关于世界革命进程的理论,又可以说是关于俄国革命与西方革命关系的理论。这一理论的特点是将俄国的民主革命和西方的社会主义革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视为同一个过程的革命。它的核心内容:一是认为未来俄国的民主革命将推动西方的社会主义革命,二是认为西方各国将先于俄国走向社会主义的胜利,三是认为俄国和东方其他落后国家将在“西方社会主义”的影响和帮助下走向社会主义社会。

关于俄国民主革命对西方社会主义革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82年俄文版序言》中写道:“假如俄国革命将成为西方无产阶级革命的信号而双方互相补充的话,那么现今的俄国土地公有制便能成为共产主义发展的起点。”〔4〕这里所谓俄国革命将是西方革命的“信号”,强调的是俄国革命对西方革命的促进作用。恩格斯晚年在有关文章中说,一旦俄国革命爆发,将对西方产生重大的影响,增强西方无产阶级胜利的信心,推动西方社会主义革命的发生,所以,“整个西欧,特别是西欧的工人政党,关心着,深切地关心着俄国革命政党的胜利和沙皇专制制度的崩溃。”恩格斯还说:“一旦沙皇政权这个全欧洲反动势力的最后的坚固堡垒垮台,整个欧洲的风向就会完全改变。”“而这样一来,西方就有可能不受外来干扰地、一心一意地致力于自己当前的历史任务:解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冲突和把资本主义社会改造为社会主义社会。”〔5〕这些论断强调的是俄国革命对西方革命的影响和促进作用。

关于俄国和东方其他落后国家将在“西方社会主义”的影响和帮助下走向社会主义社会,恩格斯在《<论俄国的社会问题>跋》中写道:“不仅可能而且毋庸置疑的是,当西欧各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取得胜利和生产资料转归公有之后,那些刚刚进入资本主义生产而仍然保全了氏族制度或氏族制度残余的国家,可以利用公有制的残余和与之相适应的人民风尚作为强大的手段,来大大缩短自己向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过程,并避免我们在西欧开辟道路时所不得不经历的大部分苦难和斗争。”〔6〕恩格斯特别强调:“但这方面必不可少的条件是:目前还是资本主义的西方作出榜样和积极支持。只有当资本主义经济在自己故乡和在它兴盛的国家里被克服的时候,只有当落后国家从这个榜样上看到‘这是怎么回事’,看到怎样把现代工业的生产力作为社会财产来为整个社会服务的时候——只有到那个时候,这些落后的国家才能开始这种缩短的发展过程。”“这不仅适用于俄国,而且适用于处在资本主义以前的阶段的一切国家。”〔7〕 上述论断的意思是,西方各国消灭了资本主义制度和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后,俄国以及东方其他落后国家的人民将可看到西方社会主义的榜样,并且可以得到西方社会主义的支持和帮助,从而能够大大缩短国内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这些论断足可以证明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西方社会主义对落后国家人民榜样的作用以及落后国家人民在西方社会主义的支持和帮助下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思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