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明清之前的才女文化(4)

摘要:清朝以后,诗歌是女子才华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在唐宋时期却并不主张女子写诗作赋。直至元代,这种风气才慢慢地开始发生变化。比如这个时期的才女班昭、曹大家、宣文君等,她们的才女之名都并非源于诗词。而如李清照之类的才女,在那个时代却被批为荒淫放肆,说她“闾巷荒淫之语,肆意落笔。自古缙绅之家能文妇,未见如此无顾籍也”。

明清时期的才女,主要是以诗词为主,这些女子形成了一种特殊的与历史不太相同的才女文化现象,比如赋诗、组诗社、做闺塾师;在明清之前的才女文化传统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比如能诗能文又是皇后塾师的班昭。

才女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在中国历史上是主张女子受教育的,但是有一段时间却并不提倡女子写诗。但到了宋元时期,风气慢慢开始发生变化,特别是明代的时候,大量的才女诗文出现,形成了这个时期的一种景观,或者说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也成为历史上女子大规模受教育的开端。

进入18、19世纪,西学东渐,中国与世界接轨。放眼望世界,在提倡女子自强自立的时代环境下,女子一定要接受教育。到了近代以后,女子教育变成了一种主流的无可争议的声音。从明末清初开始,女子教育受到了关注,一直延续到近代,女子受教育与强国联系起来。到现在,我们也强调女子要受教育,要自强自立,要提升自身修养,要用所学的文化知识来报效祖国,反哺父母,自立于社会。所以,闺塾师有今生、有前世,它的前世是明清之前诸如班昭之类的才女,今生是明清时期的才女。这些文化上的先辈、标杆式的人物,比如黄媛介,她们自强自立、勇于承担家庭责任,应该是我们当代女子学习的榜样。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