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明清之前的才女文化(2)

摘要:清朝以后,诗歌是女子才华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在唐宋时期却并不主张女子写诗作赋。直至元代,这种风气才慢慢地开始发生变化。比如这个时期的才女班昭、曹大家、宣文君等,她们的才女之名都并非源于诗词。而如李清照之类的才女,在那个时代却被批为荒淫放肆,说她“闾巷荒淫之语,肆意落笔。自古缙绅之家能文妇,未见如此无顾籍也”。

曹大家非常有学问,她在《女戒》里提出:“但教男而不教女,不亦蔽于彼此之数乎!”意思是,如果只教男孩子读书,而不教女孩子读书,就是一种偏颇。她说,女孩读书也是应该的。“《礼》,八岁始教之书,十五而至于学矣!”《礼记》这部著作是八岁的男女就应该读,十五岁就要学成的书。所以,班昭既是宫中女师,也是女子教育的提倡者。她写成的《女戒》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女子,是历代女子的“塾师”。

历史上还有一个才女宋氏,被称为“宣文君”,人们一般把曹大家和宣文君并列。宋氏是前秦(350-394年,东晋十六国时期的政权之一, 氐族人建立)女经学家,名失传,籍贯不详,太常韦逞之母,非常高龄。家传《周官》学,因家里没有男孩,所以宋氏的父亲就把学问传给了她。当时的皇帝苻坚在宋氏家里设了一个讲堂,令120个学生做她的学生。讲堂前面放一个红色纱幔,宋氏就在纱幔后给大家讲周官礼注,使周官学得以保存流传。宋氏也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位女博士,时人称为“宣文君”。

再往后到唐代的时候,有才的女子就更多了。唐朝出了两部女教著作,一个是宋氏姐妹的《女论语》,还有一个是王相母刘氏的《女孝经》。有人专门梳理了《女论语》和《女孝经》所引的书,从中可见她们多么博学。比如《女孝经》所引用的书,包括《孝经》《周易》《白虎通》《汉书》《诗》《中庸》《礼记》《仪礼》《论语》《左传》《司马迁报任安书》《尚书》《列女传》《后汉书》《大戴礼记》《国语》《公羊传》等。

宋氏姐妹写成的 《女论语》对古籍的使用虽然稍逊一筹,但也引用了《周礼》《孝经》《世说新语》《礼记》《仪礼》《荀子》《女戒》《齐民要术》《诗经》《严氏家训》《左传》《后汉书》《尚书》等,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可以看出,这些才女有非常多的学术积累。

我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唐朝著名才女上官婉儿。上官婉儿的才女名气并不像班昭、宣文君似的,那么受到正面评价,因为上官婉儿最后因参政而被唐玄宗给杀掉了。虽然因为参与政治,对上官婉儿的声望有一些影响,但她作为一个才女,对当时文学(唐朝文学的最大特点是律诗)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影响,可以说跟她有直接的关系。首先,她是当时文学领域的一个传说。据《太平广记·才妇·上官昭容》记载:“唐上官昭容之方娠,母郑氏梦神人畀之大秤,以此可称量天下。生弥月,郑弄之曰:‘尔非秤量天下乎?’孩哑应之曰:‘是。’”说上官婉儿的母亲在生她的时候,梦见一个神人给了她一杆大秤,说用这个大秤可以称量天下。母亲在她满月的时候就逗她说:“你是不是也想拿这个秤来称量天下啊?”小孩答“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