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皇室在认祖归宗时,为何单将菏泽成阳定为祭祖地?(2)

汉代皇室在认祖归宗时,为何单将菏泽成阳定为祭祖地?(2)

摘要:除山东菏泽外,河北的唐县和邢台隆尧、晋南的临汾、江苏扬州的高邮等地,都有与尧相关的文献记载与遗迹。可是,汉代皇室在认祖归宗时,为什么不选择其他尧文化的传说地,而单单将菏泽成阳定为祭祖地呢?

三、手铲释书:汉帝为何在此祭祖

如果我们检索文献,会发现在中国多个地方有尧的传说。除山东菏泽外,河北的唐县和邢台隆尧、晋南的临汾、江苏扬州的高邮等地,都有与尧相关的文献记载与遗迹。而在这些地域中,山东菏泽和晋南影响最大。《左传·哀公六年》引《夏书》曰:“惟彼陶唐,帅彼天常,有此冀方。”冀方即冀州,晋南曾属古代冀州的范围。近年来,随着晋南襄汾陶寺遗址的发掘,不少学者认为它与“尧都平阳”的记载在地域和时间上双双吻合。

那么,汉代皇室在认祖归宗时,为什么不选择其他尧文化的传说地,而单单将菏泽成阳定为祭祖地呢?依据文献记述和考古发现,我们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⒈濮阳东部、菏泽一带当时为天地之中。冯时先生通过清华大学所藏战国竹书《保训》的研究认为:“舜所求测的天地之中,地在濮州、范县、鄄城、定陶一带。”并指出这与《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说范蠡“止于陶,以为此天下之中”的观念完全一致。

菏泽地处鲁西,与豫北、豫东相接,历史上曾被称为“兖州”。为探索中华文明起源,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华北平原开展了一系列考古调查、发掘。2005年,河南省考古研究字在濮阳发掘了一座东周时期的古城址,面积约916万平方米,城墙顶部覆盖3~5米的淤沙,城墙底部距今天地表已有十多米深。2010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菏泽定陶汉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这座西汉晚期的“甲”字形黄肠题凑木椁墓,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好的黄肠题凑墓。不过,长时间的黄河淤积,已使该墓封土淤埋深达11米。黄河的改道迁徙对菏泽地区环境变迁影响最大。但是,尧陵和成阳城由于地势较高,河患影响相对较小,尧陵陵园在北魏时期仍然保存较好。考古发掘证实该城直到金代才完全废弃,明代以后才被黄河淤沙掩埋。

考古学者的工作成果,不仅印证了“汉家尧后”的文献记载,也为我们勾勒出汉代以前菏泽地区的生态、经济、文化诸多方面与今天相比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时这一地区水网密布、交通便利、经济发达,商贸繁荣。汉代以前这里是“天地之中”,可谓名副其实。

⒉早期文明的发展。龙山时代,鲁西豫东北所在的古河济地区遗址密集,表明这里人口众多、社会发达,文明化程度较高。以菏泽地区为例,第三次文物普查发现龙山文化遗址多达148处,是山东地区龙山文化遗址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而且这里是黄河泛滥最严重的地区,还有大量遗址没有被发现,实际数量应该远多于此。濮阳也是如此。大规模、高密度的龙山文化遗址的发现,充分说明河济地区在龙山时代已成为一个欣欣向荣、四方辐辏的文明区域。

⒊文化同源的推测:尧舜禹应同处于一个地域,是同一种文化。菏泽所在的鲁西地区在龙山时期归属于中原文化圈,属于后岗二期文化的范围。这在菏泽十里铺、安丘堌堆遗址出土的陶器上有明确反映。以十里铺遗址为例,龙山时期的陶器以灰色为主,常见绳纹、篮纹、方格纹等纹饰,器型以深腹罐、甗,高领瓮、钵、盆为主,鼎的数量较少。这些文化特征与山东中东部典型龙山文化时期使用的素面磨光黑陶器形成鲜明对比,却与河南安阳后岗、濮阳戚城、汤阴白营等地的后岗二期文化十分接近。龙山时代正是古史传说中的尧舜禹时代,菏泽地区呈现出与中原文化一致的面貌,个中原因,值得深思。然而,在早于龙山时代的大汶口文化时期,菏泽地区却与中原文化相异,属东夷文化圈。

⒋传说的佐证。菏泽一带存在大量与尧舜禹有关的传说。

《说文解字》云:“陶,再成丘也,在济阴。陶丘有尧城,尧尝所居。”关于“舜耕历山”。“历山”《上博简》容成氏写作“鬲山”,《楚简》作“鬲丘”,《清华简》写作“鬲茅”。潘建荣推测其演变过程应是:鬲丘—鬲丘山—鬲茅山—鬲山—历山。《史记·五帝本纪》有“舜耕历山、渔雷泽”的记载,《集解》引郑玄曰:“雷夏,兖州泽,今属济阴。”

《禹贡》在兖州条下有“桑土既蚕;是降丘宅土”的记载,同时还有“作十有三载”。这与“禹抑洪水十三年”(《史记·河渠书》)和“禹湮洪水十三年”(《汉书·沟洫志》)的记载相一致。

结合考古发现的丘类遗址和古文献中的“丘”,我们发现,它们与《禹贡》兖州条目下的“是降丘宅土”都处在豫东鲁西地区。可以说,考古资料反映的洪水现象与古代文献记述大体一致。虽然文献中尧舜禹的传说颇多神秘,所说不一。我们相信,随着成阳故城、陶丘遗址的进一步发掘以及古雷泽一带考古遗址调查的深入开展,这些传说将被考古逐一还原真相。

(作者:袁广阔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