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拖拉机手

优秀拖拉机手

摘要:这天晚上,雷锋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了《我学会开拖拉机了》的文章,描述自己对党的感激之情和学习拖拉机驾驶技术的体会。

1958年春天,县委决定在沩水河畔围垦起来的团山湖开办一个农场,让荒芜的湖沼地,变成鱼米之乡。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共青团望城县委号召全县团员、青年捐资购置一台拖拉机,给农场献礼,雷锋拿出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20元钱,全部送到了团支部。在这次捐献活动中,雷锋是全县团员青年中捐献最多的一个,受到共青团望城县委的表扬,并发给他一张“热情捐献人民币二十元整”纪念证,以资纪念。县领导知道了这件事,非常高兴,当即决定让雷锋到农场去学开拖拉机。

雷锋刚来农场的时候,一万多亩沉睡的湖沼地正待开垦,春耕任务紧迫而又繁重。等拖拉机一进农场,雷锋就跟农学院派来的一位师傅勤学苦练起来。每天清早,他来到拖拉机旁,提前作好准备,等师傅一到,发动引擎就可以出车。上工后,他随师傅出车,一边给师傅当农具手,一边认真学习驾驶技术。晚上回来,他坐在灯下,认真阅读有关拖拉机的构造、维修保养和驾驶技术的书籍。有时一边吃饭,一边还在琢磨驾驶,他把脚踏在桌子撑上,做着踩离合器的动作,双手拿着碗筷左右摆动,就像转动着方向盘。同桌吃饭的伙伴们见了,冲他开玩笑说:“看,小雷把拖拉机开进食堂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雷锋仅仅学了一个多星期,就可以单独试车了。3月10日清晨,朝阳似锦,杨柳吐絮,含苞待放的蓓蕾闪耀着晶莹的露珠,小鸟儿在桃杏枝头上跳跃着,团山湖显得生机勃勃,雷锋在拖拉机旁,细心检查机件,擦洗机身,认真作好出车前的准备。场部许多人跑来观看雷锋试车。一双双热情的手伸向雷锋,预祝他试车成功。

雷锋从容坐进了驾驶座,师傅坐在他身旁,向他嘱咐了几句。雷锋微笑着向大家扬扬手,熟练地发动引擎,加大油门拖拉机就嘟嘟地向前开进了,前来观看试车的人不顾拖拉机扬起的尘土,一个个兴高采烈地跟在后面看,赞叹声。说笑声和轰鸣的引擎声汇合在一起,好不热闹。雷锋镇静地把稳方向盘,拖拉机顺利地驶进湖沼地,他果断地把农具升降操纵杆一压,随着拖拉机的前进,后面翻起一道湖沼地的泥浪。雷锋试车成功,师傅表示满意。从此,望城县有了自己的拖拉机手!

这天晚上,雷锋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了《我学会开拖拉机了》的文章,描述自己对党的感激之情和学习拖拉机驾驶技术的体会。3月16日,这篇文章刊登在《望城报》上。在全县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雷锋向代表们作了驾驶拖拉机的示范表演。

5月上旬,望城地区连续下雨,降雨量多达400多毫米,伪水河水位涨到警戒线以上,团山湖农场处于紧急防汛状态。为了不误农时抓紧生产,场部安排雷锋和师傅继续垦地开荒,没有分配他们上堤防讯任务。但雷锋一下班总要上堤,或帮助车水排涝,或帮助挑土打堰。

一天傍晚,准备收工时,突然有人喊叫雷锋,说停放拖拉机的场地进水了。雷锋一听,二活没说,径直朝停放拖拉机的地方奔去。洪水在上涨,水已触及车轮。雷锋毫不迟疑,跳上驾驶台,嘟嘟地把拖拉机开到山坡地,搬来石头卡住车轮,才返回场部吃晚饭。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涨越猛,领导紧急动员,坚决同洪水作斗争,一定要保住国家财产。拖拉机虽然停放在山坡上,雷锋仍放心不下,他背上工具袋,披上一块油布,提上一盏马灯,准备去守护拖拉机。天已经黑了下来,通往停放拖拉机的道路水深过膝,无法辨认,涉水过去是很危险的。雷锋不顾一切奔到停放拖拉机的地方,这块山坡成了“孤岛”,周围一片汪洋。雷锋把身上披的油布盖在机头上。他坐进驾驶台,眼前是一片漆黑,只有哗哗的水声和他保护拖拉机的心声不停地交响着。后半夜,洪水开始消退,雷锋跳下车来,借着马灯微弱的光亮,围着拖拉机,这里敲敲,那里摸摸,试着发动一下引擎,从响声中听不出毛病,他才放心了。

战胜了这场洪水,雷锋继续驾驶拖拉机开垦家乡的土地。这时雷锋发现个别青年伙伴,不安心农场工作,嫌这里条件差、收入少、没前途。农场共青团组织发动团员、青年讨论理想、前途问题。雷锋找这些同志谈心,谈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6月7日那天,他用《治伪工程报》的红格稿纸,写下了下面一段发人深思的话,用以启发别人,也是鞭策自己。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生活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人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了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无穷尽的支出者。”

转眼,到了秋收季节,遍野沉甸甸的稻穗,在骄阳的辉映下一片金黄,昔日荒芜的团山湖,如今变成了米粮川。雷锋看着这丰收景象,望着农场上空飞翔的燕子,情不自禁,写下了这样感人的诗篇:

南来的燕子啊!

也许母燕曾向你说过旧时的景象?

往日的团山湖----

湖草丛生,满目荒凉,

洪水一到,一片汪洋!

十年前有人三次收款三饱私囊,

围垦团山湖只是一个梦想。

如今的团山湖啊!

良田万顷,满垅金黄,

微风吹过,一片稻香。

新修的长堤像铁壁铜墙,

洪水已不能再逞凶狂。

红旗插在社会主义的农场,

到处是谷满仓,鱼满抡,

祖国又添了一个“鱼米之乡”!

……

望城县的土地养育了雷锋,雷锋也用自己的汗水浇灌了家乡的土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