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新局面

开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新局面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以全新视角,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思考把握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时代特征。新时代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研究进入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期,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的新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时期,树立文化自信、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大正能量的新时期。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伟大成就,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现实问题,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未来方向,朝着“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伟大成就

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尤其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其科学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和运动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将胜利的历史趋势。 尽管20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但是,这并不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失败,而是前苏联没有很好地坚持科学社会的结果。尤其是在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媒体所宣称的“马克思主义已经死亡”,“共产主义只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想”与西方所遭遇的经济危机,社会秩序解体,文化保守主义与极端的民族主义困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历史事实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证明。

其二,马克思主义在指导不同国家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过程中形成了具有不同民族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和实践形态,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170年世界历史的发展见证了《共产党宣言》所代表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和影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基本原理一定要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表明,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威力体现在理论与现实结合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之所以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地结合中国发展实际,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生命力。

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现实问题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任务和面临的挑战。马克思主义作为时代精神的升华,必须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现实问题,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时代性,打破保守主义和教条主义的藩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这不仅是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新时代,我国社会基本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更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其二,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影响力和推动力,更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根本保证。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反对任何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和影响力,增强广大民众的文化自信,增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坚定信心。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其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资本论》中,马克思认为自由王国是必然王国发展的最终归宿,共产主义社会将是一个不断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历史必然,即资本主义发展必将走向共产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提供给世界新一轮全球化的中国方案,也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这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可以预见,21世纪不仅是世界发展的新时代,更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理应回应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时代课题,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共赢共享,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绿色低碳的和谐世界。

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未来方向

党的十九大在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的基础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方向: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对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此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始终坚持批判继承与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信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文化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必须始终坚持批判继承与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与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拓展新视野、提升新境界,为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其二,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与共赢共享的辩证统一。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和平崛起,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其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辩证统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处理我国宗教关系中的根本保证,必须牢牢坚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与此同时,又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辩证统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始终保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确方向的政治基础与根本保证。

其四,始终坚持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辩证统一。意识形态问题决定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决定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价值取向。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领导,坚持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辩证统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和思想体系建设工程,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网络内容的监督和管理,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222/98674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