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宋宇: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2017-12】宋宇: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事关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历史进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市旅游行业责无旁贷。全行业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蔡奇同志的重要指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首都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推进全市旅游改革发展上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市旅游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对首都旅游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首都旅游业发展也存在着供给与需求不对称、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广大来京游客和市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与旅游产品供给之间的不均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进步,来京旅游者和北京市民的旅游模式逐渐从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游转变,文化旅游、会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以及自驾、房车、露营等新需求都在不断涌现持续增长,但首都旅游供给侧的产品结构总体还停留在以大众观光为主导的产品体系,产品结构调整速度和幅度仍然跟不上旅游者日益增长和变化的消费需求。二是首都旅游业自身发展存在不均衡。中心城区和郊区之间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旅游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存在很大差异。郊区的旅游业发展水平无法充分满足市民休闲度假需求,市民在郊区的旅游消费潜力也无法得到充分释放。三是旅游资源价值挖掘、利用、开发不充分。长期以来,故宫、颐和园、长城、天坛一直是首都旅游的核心资源,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参观游览,但北京的老城、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缺乏整体规划,历史文化内涵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利用。京郊的传统村落、民俗风情、乡村风貌等旅游资源尚处于浅层次、低质量的开发利用水平。

针对上述问题和矛盾,首都旅游的发展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首都意识、追求首善标准、发挥首创精神,解决首都旅游业存在的这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首都旅游的美誉度、旅游者的满意度和市民的获得感。

深刻学习领会新理念对首都旅游工作明确的新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五年首都旅游业的旅游收入增长幅度一直高于旅游人数增长幅度,发展阶段处于由中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时期。在这个阶段,首都旅游工作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和坚持保护发展,用旅游擦亮首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推动和坚持创新发展,围绕一核两翼和三个文化带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推动和坚持共享发展,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实施乡村旅游振兴战略,发展乡村观光休闲旅游;推动和坚持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协调发展;推动和坚持开放发展,在实现合作共赢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坚持新发展理念,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首都旅游业实现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制定实施《北京市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旅游消费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高旅游消费品供给体系质量。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在旅游中高端消费、旅游共享经济等方面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旅游行业优化升级,逐步从依靠传统核心资源支撑、旅游者规模增长向产业深度融合、产品技术创新驱动转变,使旅游业加快发展成为具有高成长性的现代服务业。

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控制和降低核心区的旅游密度。建设以老城和城市副中心为核心的国际旅游区域,将老城建设成聚会古都风貌、弘扬传统文化、具有一流文明风貌的世界级文化旅游典范区。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特色,将城市副中心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示范区。

坚持全面依法治旅,持续提升北京旅游的满意度和美誉度。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旅游条例》,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提高旅游市场治理的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聚焦困扰北京旅游业发展的“四黑”乱象,在重点地区加强集中整治力度,建立良好的旅游秩序,提高旅游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京郊旅游促进农民增收。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促进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推动京郊农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构建旅游开放新格局,促进旅游国际交流合作。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旅游合作交流。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旅游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北京与世界旅游城市间的旅游合作交流,通过旅游提升中国文化的传播能力,向世界展现北京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尚。

深刻学习领会现代经济体系对首都旅游工作要求的新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作为首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的综合性产业,首都旅游业要加快发展成为具有高成长性的现代服务业,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到2020年实现全市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8%;旅游消费年均增长8.5%以上,占全市总消费比重超过25%;旅游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购物和文化娱乐消费占旅游消费比重达到35%左右。

一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旅游业在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各项工作。制定和实施老城保护、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点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和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建设。建设门头沟、昌平、平谷、怀柔、延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利用3年时间,将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成为以历史文化、生态休闲、体育旅游为特色的综合旅游目的地。开发旅游与农业、林业、文化、体育、养老等产业融合的新产品,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旅游模式从观光为主向观光和休闲度假并重转型。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推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设工程。加强“北京礼物”品牌旅游商品体系建设。持续打造“吃在北京”旅游美食品牌,深入开展旅游美食推介工作。挖掘北京旅游演出优质资源,举办旅游演出推介活动,推介体量大、档次高、有内涵的旅游演出剧目。完善旅游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优化促进入境游、发展旅游商品、会展会奖的政策,制定扶持一日游健康发展的支持政策。完善144小时过境免签配套政策体系,建立市内免税购物店,吸引海外消费者境内购物,引导中国公民海外消费回流。

二是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旅行社审批业务制度和导游管理。以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级旅行社的复核评定为手段,加大行业日常管理力度,维护行业整体水平和服务品质。以完善旅游质量标准化为基础,推动服务质量规范化管理。加强信用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数据共享平台,推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营造诚信旅游的良好环境。

三是持续改善旅游市场秩序。全面落实《北京市旅游条例》,坚持“疏堵宣管”四位一体综合施策,按照“综合监管、部门联动、属地落实”思路,牢牢抓住督查机制和联合办案机制,持续开展春季、暑期、秋冬专项打击行动,继续加大打击力度,防止非法“一日游”出现反弹。

四是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扩大北京作为大国首都的世界影响力。实施北京旅游海外推广宣传服务包计划和旅游海外推广合作伙伴计划。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及对外友好交流,结合旅游主题年和友城交往,结合北京海外重点市场,结合友好合作伙伴,结合重点国际会议会展和赛事,扩大境外旅游宣传推广。

五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扩大旅游合作交流。完成《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推进京津冀旅游市场一体化建设。完善京津冀旅游品牌形象,加强京津冀旅游信息互联互通。积极推动京津冀旅游节庆活动、赛事活动、展销活动、国际旅行商考察活动等共办共享。

六是树立“北京服务”品牌,做好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服务”意识,做好国内外重大会议和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冬奥会、世园会、世界休闲大会筹办工作。按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标准,加快完善各种为特殊群体服务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制定《北京市关于加强住宿业管理的意见》和《北京服务——重大活动接待服务规范:通则》,组织“北京服务”标准制定和标准通则宣贯工作,推动旅游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