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林:迎接改革开放考验 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徐家林:迎接改革开放考验 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摘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也只有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观点提示

改革开放考验我们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执政能力,我们应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于并善于迎接考验,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也给我们带来重大考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我们要敢于并善于迎接改革开放的考验,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迎接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的考验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使我们长期经受重大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的考验。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冲击着人们既有的社会主义观念,特别是对于市场与社会主义关系的认识。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计划和市场与社会主义性质相联系。对此,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给予明确回答,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作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的重要判断,并提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在此基础上,我们党不断深化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同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再次正面回应了关于市场与社会主义关系的模糊甚至错误认识,统一了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化奠定了重要思想理论基础。

面向世界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在进口商品,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西方的各种思想价值观念特别是所谓“普世价值”观也随之而来,冲击着我们的政治和价值观,使我们面临严峻考验。“普世价值”实际上是以西方为中心的价值观,是“西方文明的独特产物”,是西方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的强势话语表述,也是西方对付非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应对西方“普世价值”的意识形态挑战,我们既要善于揭示其意识形态本质,更要善于构建我们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和价值观话语体系。对内,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总结提炼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外,习近平提出了符合人类社会基本事实和发展规律、真实反映人类生存和发展特征的“共同价值”概念,以应对西方的“普世价值”挑战。我们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同价值”教育宣传的同时,更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

迎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考验

作为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改革开放在诸多方面都有突破。改革开放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没有突破,修修补补,无法解决深层次社会矛盾,改革也不可能成功。而任何突破都会对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形成冲击。中国的改革首先从经济领域开始,突破了原有的生产经营体制,社会因此充满活力、更有效率,社会财富快速增长,原有的利益分配体制随之突破。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所有人都能均等地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实现共同富裕,而经济领域的改革又要求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跟进,确立什么样的以及如何确立新的国家制度体系是改革开放对我们的又一重大考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就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构建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要求我们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要求,既改革不适应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需要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着力推进。邓小平在1992年提出,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两个十五年目标明确规定:2035年,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国家制度体系全面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工程宏大,时间紧迫。为此,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迎接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考验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也只有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全面深化改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所有这些都要求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

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相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在国家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不足,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上下更大气力,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特别是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坚持党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同时,改革开放也考验我们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执政能力,我们应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于并善于迎接考验,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