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要打好“组合拳”

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要打好“组合拳”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是做到知行合一,而知为基础。只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人们的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这需要在加强认知认同上做足功课,做到深入人心。为此,必须抓好各类媒体宣教工作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的思想道德基础工程,因此,全面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工作,将其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化为公民的精神追求,外在转变成个体自觉行动,有助于全面开创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写进法律法规,发挥媒体的正能量传播效能

一般来讲,制度属于行为规则,对治国理政起到规范作用,是外在普遍强制力的社会控制与规范方式,不仅明确了社会生活中公民间的基本关系及所处地位,也提出了公民道德行为的基本要求。因此,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的根本要求转变成可供执行的法律,依靠法律约束力开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工作新局面。实际上,法律法规呈现出强制性、权威性,能确保各项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来实施。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将基本要求采用法律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的实质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法律化、制度化,并运用法律约束公权,保障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为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及弘扬,需要考虑自改革开放后,社会发展、社会结构现状,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科学调控。因而,应将法律法规贯穿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充分利用法律法规来约束并调节人们的行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是做到知行合一,而知为基础。只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人们的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这需要在加强认知认同上做足功课,做到深入人心。为此,必须抓好各类媒体宣教工作。健康、积极的思想及精神能转化为向上向善的实际行动。首先,发挥好新闻媒体正面导向作用。新闻媒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时事、了解国家政策的重要路径。因此,新闻媒体要不断加强对传统美德及优秀文化的宣传报道。比如,通过报道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对社会成员起到引导及榜样作用,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其次,正面引导网络舆论。互联网媒体凭借其传播范围广、信息量丰富、实时交互等优势,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认可,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平台。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也要搭乘“互联网媒体快车”,提高信息辐射面。与此同时,互联网是人们全面了解外界的窗口,要积极探索并全面做好网络文化和服务工作,倡导用正面声音去引导网络舆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来引导人民群众,帮助全社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要规避其负面效应,必须不断加强正面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人民群众的共同价值选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