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干部远离纪律红线廉洁“清明”

让党员干部远离纪律红线廉洁“清明”

摘要:“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扫墓,明净心志,饮水思源,追古抚今,缅记先恩。作为绵延两千五百多年的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是民众祭奠逝者表达哀思的日子。随着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的实施,往常祭拜中的一些“习惯做法”,可能就会受到严厉的纪律处分,各地政府要引导党员干部度过一个清静、健康、廉洁、文明的节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扫墓,明净心志,饮水思源,追古抚今,缅记先恩。作为绵延两千五百多年的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是民众祭奠逝者表达哀思的日子。随着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的实施,往常祭拜中的一些“习惯做法”,可能就会受到严厉的纪律处分,各地政府要引导党员干部度过一个清静、健康、廉洁、文明的节日。

“警”廉,别用公车去祭祖,远离纪律红线。《党纪处分条例》第八章“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第一百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使用公务用车或有其他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公车私用一经发现,除涉及费用由当事人自行承担外,还要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讨、诫勉谈话或其他组织处理。如果经核实存在多次违规使用公车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如出了车祸,或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等行为,则不但要给予当事人党纪处分,同时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宣”廉,别搞封建迷信活动,这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须补足精神之“钙”。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应该是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信马列信鬼神,大搞封建迷信活动,与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严重背离,属于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在祭拜时,主动提出并出钱出力做道场、跳大神、鉴风水等活动,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直至开除党籍处分。对参加迷信活动,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从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醒”廉,别搞祭拜时的陈规陋习,引领新风尚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据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用于祭礼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白色浪费”高达上百亿元。治污减霾,从我做起,从清明节开始,从文明祭奠开始。《党纪处分条例》第十一章“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中明确,对追求低级趣味、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处分。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履行“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的义务。面对清明祭拜中的各种不良风气,党员干部不但不应盲从,还要主动承担起引领新风尚的责任。比如,带头推广种一株树、栽一盆花等方式取代焚香烧纸等旧风俗,积极倡导网上祭拜等新型绿色、安全环保的新风尚,做文明祭拜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促”廉,开展明察暗访,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以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对清明节期间违反纪律的人和事,一经查实,通报曝光,同时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文明扫墓、远离封建迷信,廉洁“清明”,积极营造清正、文明、俭朴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