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城市群串联长江经济带

三大城市群串联长江经济带

摘要:在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中,皖江城市带要发挥桥梁作用,融入长三角,对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努力构建区域分工合作、互动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长三角拓展发展空间的优选区、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长江经济带范围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11个省市,面积超过200万平方公里。

要使如此广袤、发展水平又相差较大的区域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形成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分片”建设城市群、再通过城市群相互对接,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必由之路。

发挥三大流域性城市群的引领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曾讲到长江经济带的4个战略定位,第一个就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实际上就是要建设这三大流域性城市群,为长江经济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实力最强的城市群,其成员跨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成员城市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

上海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作用日益突出,南京和杭州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中心城市职能日益加强,苏州、无锡、常州、宁波等城市也形成明显特色,城市实力日益增强。

2013年3月27日至29日,当时刚上任的总理李克强前往江苏、上海考察。在上海外高桥港区考察时,他勉励上海港发挥长江黄金水道龙头的作用,辐射带动沿江港口和中上游腹地发展。

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应不负众望,当好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带动全流域的发展。特别是要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全国体制机制创新和新一轮开放开发探索新路、提供示范。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构成的新城市群,成员城市面积约28万平方公里。

2012年8月,《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2013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武汉组织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前期工作会议,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进入实施阶段。

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内部,要推进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融合发展,还要积极与长三角、成渝城市群对接联动。

武汉、长沙、南昌要发挥核心作用,全面落实省会城市合作协议。武汉市要联手周边城市,共同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共同打造中部地区开放高地。

成渝城市群位于长江上游,成员城市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与长三角城市群相当。是我国自然资源富集区之一,已形成以汽车摩托车、化工医药、冶金、机电、能源、旅游等为支柱的经济体系,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早在2011年3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要求“加快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其空间结构是重庆、成都双核。

要加强双核之间的资源整合,优化城市功能,实现错位发展,发挥引领功能,将成渝城市群打造成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和中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

综合来看,成渝城市群要联合加快沿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长江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搞好沿江产业协调布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使长江经济带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支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