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破解发展难题

全面深化改革 破解发展难题

摘要:改革开放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社会最为鲜明的特点。40年来,中国通过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大大加速了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 吴波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下一阶段的改革任务作出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改革在新时代都呈现出一系列崭新的突破和进展,同时也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课题。

改革开放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社会最为鲜明的特点。40年来,中国通过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大大加速了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之一,改革,改变了中国的昨天,也影响着中国的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大旗,全面深化改革,奏响新时代的改革强音。

紧扣时代脉搏——

把改革不断推向前进

2014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了审议。在这里,他深情地说,十八大后,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年历程,进一步宣示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

清晰的定位、坚定的态度,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这一准确把握,源于对当代问题的洞悉。

改革为解决问题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决心不是一个抽象的表达,而是坚持问题导向的结果。

显然,“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不发展时少”。要想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是唯一正确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这决定了新时代的改革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作为改革的领导者,必须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庄严宣示:“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正是基于上述两个方面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突出强调了全面深化改革与伟大斗争的一致性。他反复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我们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

坚定制度自信——

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这样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联系党的十八大前后,一些社会思潮围绕“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相互激荡的实际状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之际就作出这样方向性的声明,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是对种种错误观点以及思想困惑的政治回应;也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历史条件下高度的理论自觉。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向全党阐明:“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