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农村改革新篇章

谱写新时代农村改革新篇章

摘要:“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新时代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关键在于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乡村振兴、统领“三农”工作。

40年弹指一挥间。深圳,从昔日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如今的“梦之城”,生动地展现了“改革”这一如椽巨笔描绘出经济社会展翅腾飞的巨大奇迹。

以深圳为起点,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发展的传奇每日都在书写。40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变革之深、影响之广前所未有,更坚定地向中国人民和世界展示出我们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发展历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页,那农村改革则是其中最力透纸背的一笔。中国的改革,发轫于农村。40载寒来暑往,安徽小岗村的星星之火,早已燎遍万里神州的熙熙乡村。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农业税的废除到农业补贴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从村民自治的实施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历史鲜明地告诉我们,正是得益于改革,农村生产力才能得到极大解放,农村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农业现代化才能跨越式发展,农民各项权利才能有效维护;也惟有用好改革这一法宝,才能顺应“三农”发展中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化解面临的各种矛盾与各类风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源源不断的动能。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突出,尤其是农村改革内部的攻坚任务更加艰巨,外部的国际国内环境更加复杂,这都要求我们,对于农村改革,力度只能增不能减,手段只能优不能缺,信心只能提不能颓。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新时代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关键在于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乡村振兴、统领“三农”工作。在顶层设计上,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重中之重”战略定位不动摇,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在政策制定上,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继续抓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任务;在推动实施上,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不动摇,不管怎么改,坚决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擘画好农村改革这本鸿篇巨著,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共享改革的“甜头”,书写出乡村振兴的壮丽史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