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展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一)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这个新时代,具有丰富的内涵,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此外,在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的情况下,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影响日益扩大的情况下,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更是同人类命运、世界社会主义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研究提供了新的实践基础;而当代世界的深刻变化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也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出了新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关注当代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使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一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质朴的人民情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正因如此,这一思想得到亿万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凝聚和激发了全体人民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