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心得体会:劳于读书,逸于作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心得体会:劳于读书,逸于作文

摘要:我们学习《三十讲》,不仅要学思路办法,还要学笔墨文风,在机关行文中,也要让政策命令变的通俗易懂,才能真正为群众接受,又快又好的推动工作。

元代程瑞礼在《程氏家塾读书分年日程》中提出:“劳于读书,逸于作文。”意思是,在读书上多花功夫,那么写文章时就轻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问世,继《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之后,再次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炙手可热的“精神读本”,该书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三十讲》等系列读本,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才能将其运用于各项工作,指导我们的实践。

《三十讲》一书在风格上深受习总书记原文原著影响,工于引经据典,是党员干部学习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为做好古为今用、古今结合文章提供了范本。这些引用中涉猎广泛,涵盖了《谏太宗十思疏》《孟子》《周公》《周易》《三国志》等经典著作,将其中能够为我们所用的名言警句摘录出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效率,为写好文章提供了依据。同时,对传统文化名著的引用,在内容上比之空洞的说教,更让读者阅读时具有趣味性,能够引人入胜,容易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文以载道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已然形成了自己的“习式语言风格”,这种风格接地气、有深度,内涵深厚,说理性极强,深受干部群众喜爱。特别是他文章中妙语跌出,比喻贴切,形象生动的阐释了治国理政的思想和方法。比如他经常这样打比方:“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等等。

这深刻启示了我们,做文章不是要故作高深,而是要让普通群众也能听的懂,只有听的懂、听进去,才能思想上认同,行动上看齐。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认为诗作必须便于世人理解和记忆,所以他总是力求自己的诗作能够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据说,他的新诗要让老妇人也能理解,她们理解了,他才定稿抄录出去。我们学习《三十讲》,不仅要学思路办法,还要学笔墨文风,在机关行文中,也要让政策命令变的通俗易懂,才能真正为群众接受,又快又好的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