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总理一生感念的启蒙老师(2)

周恩来总理一生感念的启蒙老师(2)

摘要:岁月是一串闪光的项链,时间就如同那串起珠玑的丝线,它串连起时代的兴衰沉浮,也连接起人间的悲欢离合。1979年11月,为纪念开国总理周恩来逝世三周年,周总理的启蒙老师高亦吾先生之女高肇申应邀远赴沈阳东关模范学校(周总理少时在此就读)参观、访问。出于对伟人的真情挚爱,高肇申一边默默观看,一边悄悄抹泪,循着周总理生前的步履,进行了一次刻骨铭心的红色“寻踪”……

■1913年,师生临别之际,高亦吾先生 寓意深远地为周恩来命字“翔宇”

高亦吾先生1881年生于章丘绣惠镇西关村,15岁考取了济南省立高等学堂。在进步教师萧少瑜的启发和引导下,他与学友赵佑贞、徐云甫、方雨之等组建了“乐群书社”和“玫瑰花诗社”,并投书维新志士章太炎,寻求救国救民的道理。他们在校赋诗、撰文,斗争宗旨为反清灭洋。18岁那年,高亦吾率先加入同盟会,带头组织起声势浩大、轰动省城的罢课学潮。出于民族义愤和爱国热忱,他以犀利的笔触写出了震惊校园内外的战斗檄文《伊奴出关》。

高亦吾如火炬、似号角的文章以及他极富影响力、号召力的言行,引起了山东巡抚周玉山的惊恐,亲笔签署通缉令,定要严惩“肇事者”。闻讯后,高亦吾当即脱掉长衫,剪掉象征“大清”臣民的发辫,在学友的掩护下,连夜只身秘密逃离济南,远赴东北沈阳……

章丘县衙接到省巡抚发来的逮捕令,立即到章丘西关高家进行严密的搜查,未见其人,便将其霜染鬓发的母亲杨氏投监入狱,公堂施刑后又锁进铁牢。高亦吾辗转漂泊半月后,几经友人介绍,进入奉天(沈阳)东关模范学校(现为沈阳六中)作为立身之地。

高亦吾在校精益求精、严谨施教,受到广大师生的尊崇和爱戴。在一年级丁班结识了入校新生周恩来。高先生看他精明睿智、气宇轩昂且少怀壮志,想将来必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课下他常向周恩来慷慨激昂地讲述反清灭洋的革命道理;语气沉痛地诉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悲壮之举,使其听得义愤填膺、泪光盈盈……高先生并将中国英烈邹容19岁时写的《革命军》一书赠送给他,使其树立起坚定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信念。

高先生借与周恩来同桌就餐之机,向其灌输马克思、孙中山等伟人志士的进步思想。星期天,还同他上街“散步”,指着外国领事馆满腔怒火地说:“这些外国列强协同腐朽的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瓜分华夏大好河山,简直令人难以容忍!”使周恩来时时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的影响和教育。

辛亥革命爆发后,高先生率领教师、学子涌向长街游行示威,每走到路口、广场,他便带领师生振臂高呼:“鞑虏不除,民国不立,四万万炎黄子孙誓不罢休!”周恩来彻底觉悟了,返校后当众第一个剪掉发辫,发誓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1913年,周恩来南迁天津入南开中学就读。师生临别之际,高先生寓意深远地为周恩来命字“翔宇”;周恩来则奋笔疾书:“同心努力,前程万里指日登!”署名“翔宇”,表示对“翔宇”的认可和对恩师的敬重。

三年后,由于战乱不息、政局不稳,高先生辞校赴京在赵伊公署任职。其间,周恩来曾两度进京探望,第二次谋面时,高先生警觉地叮嘱周恩来,“你在天津创办的‘觉悟社’轰动京畿,据传你的名字业已在册,当局声言要捉拿一切成员,你千万务必当心!”

周恩来返津不久便被捕入狱。高先生闻讯心急如焚,四处奔走、八方求助,奋力投入营救,终使周恩来脱离虎穴。谁曾料想,师生这次挥泪分手,自此天各一方、音容隔绝,竟成终生憾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