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总理一生感念的启蒙老师(3)

周恩来总理一生感念的启蒙老师(3)

摘要:岁月是一串闪光的项链,时间就如同那串起珠玑的丝线,它串连起时代的兴衰沉浮,也连接起人间的悲欢离合。1979年11月,为纪念开国总理周恩来逝世三周年,周总理的启蒙老师高亦吾先生之女高肇申应邀远赴沈阳东关模范学校(周总理少时在此就读)参观、访问。出于对伟人的真情挚爱,高肇申一边默默观看,一边悄悄抹泪,循着周总理生前的步履,进行了一次刻骨铭心的红色“寻踪”……

■晚年返济避难,高亦吾先生断然拒 绝“替敌效劳”

岁月如流,人世沧桑。后来,高先生重返济南,应邀在省建设厅任职。他对故乡的水利建设极为关注,曾两次提出设计章丘绣江河金盘水电站、兴修绣惠灌渠。“七七事变”后,他面对国破家亡的惨状,辞去公职,返回章丘,县长郭德夫深知先生学问渊博、名扬乡里,邀他出面成立“城关学堂”,先生知其是“亲日派”,力辞不就,却去西关私塾任教。1939年章丘沦陷,高先生赴济避难。有人举荐他去地道的伊公署就职,并声言是个“肥缺”,高先生断然拒绝:“国家蒙难,民不聊生,替敌效劳,实愧堂堂华人国民!”出于生计,他便在济南小布政街开馆施教。

1941年春节刚过,高先生突患脑膜炎,遂还故乡。久治不愈,在弥留之际,他将全家唤到身边,再三叮嘱爱子高肇甫:“日后,一定要想方设法和周恩来取得联系,让他指引前程!”2月5日子夜时分,这位深受社会尊重的民主革命战士、一代师表与世长辞,终年刚满60岁。

1947年4月的一天下午,国民党章丘警察局崔局长带领部下闯入高先生家中,以“私通共匪”的罪名将高夫人、儿媳两人逮捕入狱并抄家封门,娘俩在牢中受尽百般酷刑折磨。

■解放后,周总理和高先生一家的情 意绵绵不断

1949年7月,高先生之子高肇甫遵父遗嘱给在京的周总理写信,历数期间的境况和怀思之情。不久,即接到总理回信,又召肇甫进京,在中南海两人长谈三小时之久。总理得知恩师早已仙逝,辞别人间,不禁悲恸万端,数次泪流满面……

后来周总理将高肇甫安排于政务院档案科工作。周总理一生高风亮节,身在高位从未照顾任何一位亲属,对高肇甫的安排可谓“仅此一人”,由此可见周总理对恩师的难忘和感恩。

1961年春,高肇甫携全家去拜望总理,总理和邓大姐在中南海盛情接待,午餐后留影一帧。同年,高先生女儿高肇申代母给总理去信,告知其母想在有生之年,面见总理。总理于十日后回复:

荣瑄师母:

十月二十六日和十二月十九日两信均悉,因工作繁忙,未及时回信,尚悉见谅。

来信所说您和肇甫想春节前来京,时值假期,车辆拥挤。特别是天气寒冷,您年高体弱,恐难堪旅途劳累。届时,我是否在家尚难料定,恐徒劳往返。我甚不安,我意勿来为妥。

代问肇甫夫妇及肇申均好!

周恩来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春节过后,总理汇寄一笔款项,嘱咐为师母滋补身体,以延年益寿,并附寄当年珍存的恩师照片一张。孰料,次年仲冬师母因患顽疾离世。总理得信速寄来唁信,并又汇寄一笔安葬开支费用,表达对恩师及家人诚挚的关切。

1976年,周总理不幸病逝。肇甫、肇申兄妹俩接到邓大姐急电:按恩来遗嘱丧事从简的要求,谢绝一切亲友进京。于是,他们按乡俗在故宅堂屋里摆设七日祭坛,谨表对总理的悼念和缅怀之情。

1979年,肇甫、肇申结伴进京前去拜望年事已高仍勤恳工作的邓大姐,邓大姐指派服务人员设家宴热情款待。三中全会以后,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邓大姐仍不忘高肇甫及家人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并通过组织向有关领导反映,为其加薪一级,并大修、调整了住房。1991年2月21日,邓大姐又让秘书赵伟来信,向肇甫全家问候和祝福。1992年7月11日,邓大姐走完了她88岁高龄的光辉人生之路,告别了这个世界。从此以后,每年清明时节,高氏后人总在村郊设供祭奠,面北叩首挥泪跪拜,深切表达对两位伟人的万分深痛的哀悼和恒久无垠的怀思……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