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留“痕”与留“恨”

【2018-10】留“痕”与留“恨”

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这声、这名,便是痕迹。

留痕近乎本能,万物皆如是。马克思废寝忘食读书,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图书阅览室其“专座”的地毯上,留有明显的脚印;“张果老骑驴桥上走,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不管有心还是无意,不论传说还是真迹,这留痕还真令人回味深长。

学识所及,窃以为留痕惊天动地、传说不绝的,当属孙大圣。佛祖与大圣打赌,若一筋斗翻出佛祖的右手掌,算赢;若不能翻出手掌,“下界为妖,再修几劫”。后来的经过,我们都知道,大圣以为赢定了,又思量留下些记号,拔下一根毫毛变作浓墨双毫笔,在柱子上写道:“齐天大圣,到此一游。”他留了痕,却没有翻出如来手掌心,被压在五行山下。

神话传说俱往矣,留痕风流看今朝。游玩的紧步大圣后尘,“到此一游”恣意泛滥,优美风景区,美不胜收,不枉此行,心动手痒刻字留念;雕像建筑,气象非凡,搂抱攀爬,悠然自得立此存照。此举使优美之地平添了伤疤,洁净之处遭到了污染。这留痕遭人怨恨、痛恨。

为官的留痕,处心积虑打造政绩,修马路、造花园,挖了盖、盖了挖,拆了修、修了拆,好像不折腾一番就显不出能耐和政绩;下乡不沾泥巴不流汗水,只和那些贫困户大爷大妈合影留念,甚至个别帮扶人员提着东西到贫困户家去,贫困户接下东西后轻车熟路地往帮扶人员身边靠了靠,说拍照吧,我准备好了。你看看,如此留痕,不令人惊恨、忧恨吗!

留痕贵留心。心正意诚,做事尽心尽力,无心也留痕,无痕也留心。周总理一生无子女,死不留骨灰,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黄大发带领乡亲们绕过三重高山、穿越三处险崖,在高山绝壁上凿出了一条清渠,历时36年,养活了全村上千口人。留痕不是刻意而为,而是奉献社会和人民,人心满意,自有光辉足迹。

留痕有境界。“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焦裕禄留下大片泡桐;“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杨善洲留下成片树林……他们留痕,是货真价实的政绩,是“后人乘凉”的福祉,纵然离任、离世多年,但精神、形象永不泯灭。

留痕需功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需要功力深厚,花拳绣腿不济事。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有“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的功力;退休后30多年,仍坚守工作岗位,先后培养了49名博士生、出版了40部专著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有“不做飞鸽牌,要当永久牌”的功力……夯实自己,功力深厚,必大展身手、大有作为。

说来说去,留痕本无错,看你为谁留、怎么留、留什么。持正一颗心,“留取丹心照汗青”;不惜流汗水,“撸起袖子加油干”。你还在乎痕迹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