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当代北京中轴线:从“历史轴”到“发展轴”(3)

【2018-11】当代北京中轴线:从“历史轴”到“发展轴”(3)

南中轴:新时代首都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明清时期,中轴线是北京城的规划基准,确立了严谨方正的城市格局。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以天安门为中心的东西轴线开始逐渐突破原有的南北中轴线对城市空间的规定与制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北京承继了原有的城市空间结构,在不打破以中轴线为中心的对称性结构的前提下,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延长东、西长安街,拓展城市的东西边界。这一举措在强化北京东西向流动的同时,也使南北向的关系出现了失衡,直接的后果就是南城在城市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方面一直落后于北城,尤其是1990年亚运会与2008年奥运会会址都选在北部地区,进一步拉大了南北差距。

2003年12月,北京市规划委编制完成《北京中轴线城市设计方案》,首次将中轴线向南延伸到南苑。在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中,北京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工程,南中轴路的修建也是得益于此。2009年11月,北京市在《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构建“一轴一带多园区”的产业发展格局,确立了南中轴在北京南部地区发展的引领与带动作用。为积极推进南中轴的保护与发展,2011年在原南苑园址南部建设南海子公园。公园的建设保持了合理的空间尺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城市的无序蔓延,缓解人口过快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问题,为南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基础条件。同时,复建团河行宫,修缮德寿寺,南苑的生态逐步修复、文化脉络逐步梳理、各项功能逐步回归,南苑的综合历史价值开始复兴,在中轴线上的节点地位逐渐显现并强化。

2017年9月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与横贯东西的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构成“两轴”,被纳入新一轮的城市空间布局调整与功能优化过程中。南中轴一头连接北京城中心,一头指向新机场,构成了南部地区的主动脉。不仅承载着北京城市南部的未来发展目标,而且担负着缓解北京城市病,带动南北均衡发展的重任,更与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国家战略高度协调一致。未来可以建成承载北京新国门的高端功能区,进而带动周边地区的产业升级,成为非常具有潜力的时代中轴。2018年 2 月,南中轴地区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启动。

北京南部地区紧邻首都核心区,居于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之间,是“一核两翼”的腹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南部地区还保留着连片成规模的土地资源,具有明显的空间优势。两种优势的叠加使其可以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与人口疏解的优先选项。继2010—2012年、2013—2015年两个阶段的城南发展行动计划后,2018年7月,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了《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逐步将城市南部地区建设成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

新一轮的城南发展计划已经蓄势待发,北京南部地区将迎来历史性发展的时机。

(作者:王建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