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论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特征

【2018-11】论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特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但中华大地上却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我们从温饱不足跃升到总体小康,正在向全面小康迈进,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为什么会有这样惊人的变化?一个根本性原因就在于我们矢志不渝地坚持改革开放。

40年的改革开放,沧海桑田,改变了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也使改革开放自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已经站立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起点之上了。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而要实现这一点,认识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特征,则无疑是重要和必须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方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同其他领域一样,实现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实施一系列重大措施,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实践,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给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改革注入了新内涵,明显带有了时代的特征。

突出改革的全面性和深刻性

全面深化改革本身就具有新时代的标识意义。新时代改革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突出改革的全面性和深刻性。全面深化改革从何而来?不是头脑中固有的,也不是主观臆断,而是来自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来自于改革开放实践,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必然产物。2013年12月3日,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2017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这充分说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任务的确立,首先是由“全面深化改革”的社会存在决定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改革发展的必然逻辑。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从改革启动到现在的全面深化改革的40年,不是无序的时间流逝,而是一个发展脉络清晰,内在逻辑紧扣的历史进程,体现和反映了我国改革的发展规律。我们党根据一个时期或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曾就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分别作出重大部署。改革的历史进程,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单一到复杂,由一点到多点、由乡村到城市、由经济领域不断向政治领域、社会管理领域、文化领域、生态领域、党的建设领域、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等拓展。显而易见,“全面深化改革”是从改革的历史中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体现了改革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是改革内在逻辑、内在规律的必然发展趋势。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全方位地展开,蹄疾步稳,扎实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的“放管服”改革,经济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事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改革,社会领域的户籍制度改革、便民措施改革、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等等,无一不是从各自的具体实践出发、出台和落实改革措施的,因此都取得了明显的改革成果。可以说,从改革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照改革的历史逻辑发展,并形成现在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格局,是新时代的改革不停步、不止步,不断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深深地烙上了时代的独特印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