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义桅: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空间

王义桅 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一带一路”缘于古代丝绸之路,但超越了古代丝绸之路,核心思想是从后天看明天,而不是从昨天看明天,所以如果遇到问题我们就从昨天看,这就是思维方式的混乱。那么,怎么从后天看明天呢?那就是:未来的世界、未来的中国需要什么,我们要着眼于提供什么,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美好明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不仅是我们的复兴,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家一起复兴;不仅我们有特色,我们希望各个国家都有特色,从而世界才有特色。改革开放40年,我们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尤其是创立和实践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全球化更好地本土化,所以我们成功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现在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已经有升级,从原来的愿景与行动里说的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到现在推动新型全球化、推动新型全球治理。那么,新型全球化的主要特征就是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主要抓手、合作平台也是“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的主要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最终目标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易经》里有这么一句话: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均GDP 还不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三分之一。穷则生变,“变”就是改革开放,以改革推动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发展奇迹,推动了世界的改革和开放。现在,我们对改革开放的理解不再简单认为是使体制机制与国际所谓的接轨,而变成一种文明保持自己的生机活力、适应新时代乃至要引领新时代、对冲世界不确定性的自觉和自信的方式。变则通,怎么通?就是“五通”,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通则久,久是什么?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的三句话把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说得非常清楚。我们今天讨论“一带一路”的时候,已经不再是原来那种要完善改革开放布局、要走出去,而是要调整我们的经济结构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种主动塑造新型全球化、经济全球治理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世界最大的合作平台和产品的建设。建设“一带一路”是“四个自信”在国际层面上的一个自然延伸。如果没有中华文明五千年连续不断,如果中国没有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如果没有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想也不可能有“一带一路”。当然,中国古代就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理念,这是“一带一路”的天下担当。

我们要应对世界各种各样新的挑战,必须要有一种创新合作模式和思路,更好地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空间,这就是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内容。

首先,美国压着加拿大和墨西哥搞了一个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国有企业等所谓的非市场经济行为作出规范,甚至限制其他的国家(也就是加拿大和墨西哥)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显而易见,这是针对中国。原来,改革开放也好,“一带一路”也好,都是在既定的国际秩序或者说是世界体系下推进的,现在有可能会形成一种新的世界秩序的重构,所以我们不能等着简单接轨和顺势,而且要造势、要做局、要织网,这就是“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的一个重要的时代背景。接下来,美国会争取日本、欧盟、韩国搞替代WTO的更高标准的全球化。他以前搞TPP、TTIP不是那么成功,现在换了一种方式,先用双边的方式,然后把美国的“盟友”紧紧铆在美国的战略轨道里,想孤立打压中国,甚至是围堵中国,这样的态势越来越明显。那么,毛主席说过“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不能因为美国要搞所谓的新的WTO,担心被孤立,甚至担心重新“入世”。我们要有自信心,参与类似TPP这样高标准的自贸协定、投资协定的谈判。国内的自贸区建设、各种创新实验区都在为此做准备。同时,我们要参与全球投资和贸易规则的制度建构,争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那么“一带一路”就承担起这样的使命所以,我们讲拓展国际合作的新空间,不仅是市场的空间,实际上也是规则的空间、话语权的空间。

今天,我重点以中国和欧洲合作推动“一带一路”为重要个案来分析如何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古代丝绸之路与欧洲紧密相关,所以“一带一路”倡议一提出,欧盟方面是非常兴奋的。原来他们主要考虑大西洋方向,也就是与美国的关系。现在,他们觉得除了美国以外,可能更多地要考虑欧亚大陆,实现陆海连通,那么中国的“一带一路”正好有对接的可能。欧盟也提出了欧盟版本的“一带一路”,那么它的意图是什么?中国能不能很好地与之进行对接,推进欧亚的互联互通,从而推动全球的第三方市场开拓?这是我们今天要分享的主题。

战后欧洲推行了“四大自由”,即货物、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一带一路”的“五通”学习和借鉴欧洲一体化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当然我们也有所超越了,因为他们进行了一种主权的让渡,我们充分体会到发展中国家对于主权的敏感性,我们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所以,“一带一路”强调尊重各国主权,进行平等协商,是一种新兴的跨区域的全球性的合作。所以,我们学习借鉴了欧洲,又超越了欧洲。

“一带一路”是解决人类问题的一种方案和智慧。那么,这个问题从哪来的呢?法国画家高更画了一幅名画,名为《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的演讲中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他说,“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那么,中国提出的方案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这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和合。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人类共同的价值,实现和谐相处,互学互鉴。合,是“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是一种哲学思维方式和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国儒道释并存,本身就是合的典型例子。儒家强调的是以和为贵,是君子和而不同;道家强调阴阳和谐;佛家强调众缘和合。中华文明本身就是一种和合文化。所以,“一带一路”是一种崭新的思维方式,不再是简单地复兴古代丝绸之路。现在欧盟、美国都提出来各自版本的“一带一路”,但我们也不害怕,我们本身强调是对接的、包容性的、开放的,不是二元对立、零和博弈的思维方式。所以,“一带一路”的核心在于互联互通。当年,德国统一以后,法国就不是它的对手,是因为法国和德国的铁路网都不一样。德国的铁路网更加四通八达,而法国的铁路网是条条铁路通巴黎。法国在非洲有24个殖民地,但两个相邻的殖民国之间没有实现直航,都要通过巴黎转机才能到另一个国家。现在的全球化与之很像。如互联网,我们是通过美国连在一起。再如国际金融体系,在布雷登森林体系解体以后,总体上还是维持了美元的霸权,跨国汇款要用SWIFT Code,这都是美国控制的。现在,由于受到美国对伊朗制裁的一些冲击,欧盟要建一个替代美国SWIFT系统,从而减轻对美国的依赖。由于美国滥用“长臂管辖”的霸权主义,也产生了解除霸权的一些冲动或努力,比如区块链技术等。所以美国人康纳在《超级版图》一书中提出,互联互通决定21世纪国际竞争力。欧洲也受到启发,也提出了自己的“一带一路”版本,也在强调欧亚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