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在新时代伟大社会变革中阔步前进

深刻领会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在新时代伟大社会变革中阔步前进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引领中华民族“复兴号”历史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初心不变的定力、准确识变的思维和眼力、科学应变的本领、主动求变的精神,敏锐洞察时代风云、科学研判时代方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势、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坚持于变中求新、于变中求进、于变中突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华民族在紧跟时代潮流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引领新时代的健康发展。

1564972083399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是事物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不断地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这就要求我们突破形而上学的僵化思维,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想不落后于时代潮流,不为历史所淘汰而获得历史机遇的垂青,也必须于时代的大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警示全党:“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一、练就准确识变的“火眼金睛”,于变局中抓住战略机遇和迎接挑战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新时代,我国仍然处于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我国也处在一个瞬息万变的发展大环境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这需要我们练就一双准确识变的“火眼金睛”去深刻透视国际国内之大变局。从国际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涌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发生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大国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但同时,人类社会也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会长期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单边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多变,难民潮、全球气候变暖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想方设法为我国制造各种难题,制约中国发展……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以及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和提高,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喜有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任重道远;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制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冲刺阶段,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纵观当前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形势,可以看出,新时代,我国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变革时期,国内外形势在变、发展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唯有练就准确识变的“火眼金睛”,才能于“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变局中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也才能于瞬息万变的发展环境中趋利避害,成功抓住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促进国家发展。

二、掌握科学应变的理论思维,于变局中赢得战略主动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准确识变的目的在于科学应变。准确识变才能捕捉战略机遇,应对危机的挑战,而科学应变才能赢得战略主动,才能真正走在时代前列,与时代同步伐,这是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揭示。一部近百年的中共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于错综复杂的时代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赢得战略主动的历史。

人类社会步入近代社会,中华民族之所以积贫积弱,陷入任人宰割的被动僵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封建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固步自封,没有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而推行闭关锁国的政策,致使中国渐趋落后于时代潮流。当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积极涌入工业革命的时代浪潮,推进国内政治变革之时,日益没落的清王朝却没有察觉到时代的大变局,依然沉静如初,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沾沾自喜。思则变,变则通,通则顺之发达。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野蛮入侵,经受过多次惨痛战败,不甘落后的先进人士开始“开眼看世界”,逐步觉醒顿悟,踏上了追赶时代潮流、扭转民族命运的漫漫征途。地主阶级洋务派打起“自强”与“求富”的大旗,推行“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推行自上而下的“戊戌变法”,维新图强;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追求民主共和;农民阶级也先后发起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抵御外辱。然而,历次的救亡图存运动虽都对历史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都没有真正将中华民族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挽救出来。究其深层次原因,就在于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农民阶级等均无法摆脱时代局限性和阶级局限性的束缚,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们虽然被迫地采取了一定的应变举措,但因其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缺乏一个统一的、坚强有力的政党的正确领导,无法科学有效地应对时代变局而难逃失败的厄运。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