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用学术讲政治的一点思考

关于用学术讲政治的一点思考

用学术讲政治,目标是讲好政治。但对党校而言,首先得有学术,学术才是党校的稀缺资源。学术的本质不是“术”,而是“学”。“学”者,“觉”也,就是问道、悟道,追求真理。我们经常讲,党校姓党,如果继续追问,党又姓什么呢?姓马,而马克思主义精髓就是“实事求是”。转了一圈,党校最后也姓“实事求是”。毛泽东把它从岳麓书院这个千年学府搬到延安的中央党校,变成校训,是继承与发展了湖湘学派的一个基本精神,那就是在现实关怀中求那个“道”、那个“理”,那个“规律”。

在新时代,我们要用学术讲政治,既要马克思主义一系列经典作支撑,还需要通过一系列学术创新,发展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否则我们的政治,从学术上就讲不清楚,学术上讲不清楚,就没有意识形态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三是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强调思想政治课要做到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把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结合起来。我们党校(行政学院)就是从事政治教育的,我们大部分课程都可以叫广义的“思政课”,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科之间要打通,实现融通创新。这就对我们大部分教员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从国内高校走过来,基本上是单一学科训练,面对跨学科实践的学员群体,有很大不适应。这个矛盾在教学“双向交流”中更突出,因为这个环节更考验知识面与思想能力。用学术讲政治,需要长期的学术积累、学术创新、思想融通能力来支撑。就此而言,党校(行政学院)教员比高校教师面临更大挑战、更大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是政治上的,而且是学术上的。

用学术讲政治,要求教员不是专家型的,而是思想型的,具有经典修养、跨学科视野与中国问题意识。这个深层次问题不解决,用学术讲政治就难上个大台阶。要培养思想型的学术人才,校(院)的确需要长远战略布局。这就需要动员大家来讨论和思考,集群众智慧,推动校(院)教学科研人才机制改革,在涵养人才上做文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